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时政·四川 > 成都晚报

央视报道称:长期用含氟牙膏对人体有害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

  被世卫组织、国际粮农组织列入“人体可能必需,但有潜在毒性的微量元素”,和铅、汞等物质排在一类的氟,却大量存在于牙膏中。央视《新闻30分》12日报道称,目前占据中国市场至少90%的含氟牙膏不但不会防龋,反而会造成牙齿斑驳,更会降低骨头的硬度,甚至导致氟骨症。

  央视报道:儿童使用含氟牙膏危害更大

  央视报道引用专家的话指出,“长时间使用含氟牙膏,会对人体、尤其是儿童造成伤害”。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教授史俊南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称:“经常使用含氟牙膏会产生耐氟菌株,再怎么刷牙也不会防龋。”

  专家指出,氟是一种有毒物质,过量的氟不但会造成牙齿斑驳,更会降低骨头硬度,甚至导致氟骨症。高浓度的氟对人体危害很大,轻则影响牙齿和骨的发育,出现氟化骨症、氟斑牙,重则引起恶心、呕吐、心律不齐等急性氟中毒。如果人体每公斤含氟量达到3264毫克就会导致死亡。

  专家称,饮用水含氟浓度超过1PPM(百万分之一)时,就会引起氟斑牙,而国内很多含氟牙膏的氟浓度达到1000PPM。专家提醒,与成人相比,六岁以下的儿童由于吞咽功能尚不健全,有可能刷牙时出现咽下较多牙膏的情况,使用含氟牙膏存在较大风险。据悉,目前我国20多个省市属于高氟地区,在这些地区使用含氟牙膏,无异于雪上加霜。

  质监部门:牙膏含氟有量化标准

  含氟牙膏曝出“有毒说”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广东省质监局。据该局下属的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介绍,牙膏不仅有国家标准,标准还将含氟牙膏纳入标准管理体系内,在含氟量等方面有具体的量化标准。据了解,现行的牙膏国家标准GB8372-2001,按使用性能将牙膏分为普通牙膏和含氟牙膏。在含氟量上,该标准规定:总氟量要大于等于牙膏总重的0.04%,并小于等于0.15%;可溶氟或游离氟则必须大于等于0.04%。这可看作安全指标。据悉,正是基于功效及安全的双重考虑,含氟量既不能过多致人危害,也不能过少失去防蛀功能。据悉,目前国内生产含氟牙膏的企业都是按照这个标准在生产。

  口腔专家:没必要长期使用含氟牙膏

  含氟牙膏是否有害?较为公认的说法是,适量含氟能预防蛀牙和固齿,但是过量则会引起氟中毒,例如氟骨病、氟斑牙等。广医二院口腔科周少云主任表示,含氟牙膏作为一般保健使用,没有必要长期使用,因为如果长期使用导致氟过量的话,恐怕适得其反。化学专家表示,氟化物和单质氟是不同的。氟化物无毒,而单质氟具有一定的毒性。牙膏在合成过程中,可能有微量的气态单质氟溶于水中,而万一制作流程的提纯不佳,就会导致牙膏中出现微量的单质氟残留。

  综合新快报、武汉晨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牙膏 | 央视 | 使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