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东北网

哈尔滨以“大冬圣火”迎战吉林“亚冬雄风”

  东北网1月14日电2007年1月28日至2月4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我国举办的最重要的综合性洲际体育赛会———第六届亚冬会将在吉林省长春市和吉林市举行。自2002年代表中国获得了第六届亚冬会举办权后,吉林省积极筹备,赛会所需“五馆一场”的设施在亚洲乃至世界都达到先进水平,改建后的北大湖雪场目前则是中国各种设施最好的滑雪场之一。

有人预言:吉林省将借亚冬会之机,将冰雪旅游提档升级,向哈尔滨一直以来的冰雪旅游“老大”地位发起挑战。亚冬会助推,吉林冰雪旅游踏上快车道冰雪旅游是一块肥肉,近年来,全国各地群雄并起,凡是有白雪降临的城市,都已经意识到冰雪旅游对于地方经济的拉动作用,纷纷投入巨资加以开发利用,全国已有20多个城市打出了冰雪牌。我们的近邻吉林省通过组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冬季旅游活动和大规模的专项宣传促销,其冬季旅游迅速发展,滑雪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已成为哈尔滨市发展冰雪旅游的最有力竞争者。此次亚冬会的举办,无疑将成为吉林省冰雪旅游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助推器,冰雪体育竞技与冰雪旅游的结合,将调动起旅游者最大的参与激情,为他们带去更多的人气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大大提升吉林省冰雪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据悉,面对日趋白热化的竞争,今年,吉林省利用举办亚冬会的契机,结合该省冬季平均气温零下15℃、温度适宜的特点,一改以往推介冬季旅游资源的严寒印象,重点在“暖”字上做文章,突出体现了冬季旅游资源的融融暖意。从前年开始,他们还不断整合这些冰雪旅游资源,在整体市场推广、媒体促销、网络宣传等方面深度整合、捆绑,以进一步增强市场号召力。其宣传力度之大比黑龙江省有过之而无不及。经过对滑雪资源的整合,该省的北大湖滑雪场、净月潭滑雪场、长春莲花山滑雪场、松花湖滑雪场、长白山和平滑雪场等省内各地的滑雪场,已经具有一定规模和能力。备战大冬会,哈尔滨向世界冰雪旅游强国看齐面对亚冬会为吉林省带来的冰雪旅游良好发展机遇,哈尔滨是否感觉到了压力?哈尔滨市旅游局副局长马春野认为,压力和竞争都会有,但哈尔滨的优势依然明显,综合实力无人能敌。而且为了迎接2009年在哈尔滨举办的世界大冬会,哈尔滨的冰雪旅游硬件设施也正在逐步提档升级,当这些改造在明年见成效后,哈尔滨的冰雪旅游更将得到一次质的飞跃。发展冰雪旅游,哈尔滨市的目标是:把眼光放远,向世界冰雪旅游强国看齐。

  马春野认为,哈尔滨早在1996年就举办过亚冬会,11年前我们已经进行了像吉林今天这样的基础设施建设。当然,不可否认,吉林省现在的建设会比我们11年前上一个台阶,但是,10年来,哈尔滨周边滑雪场的软硬件也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和改善。而且从冰雪旅游的发展来看,冰灯、雪雕一直以来是冰雪旅游的主要内容,就我国目前的滑雪产业发展水平,滑雪仍是观冰赏雪的附属项目,极少有游客是专门为滑雪而来哈市,滑雪始终是作为冰灯、雪雕、冰雪大世界的配套产品在发展。而哈尔滨的冰灯、雪雕、冰雪大世界的建设和发展水平在全国仍是龙头,当滑雪与这三大项目合而为一后,这种综合实力在国内是无人能敌的。所以,吉林省部分滑雪场的提档升级,暂不会给哈尔滨的冰雪旅游造成太大的冲击。从元旦、冰雪节开幕期间的情况看,哈尔滨市冰灯、雪雕、冰雪大世界各主要园区收入喜人,游客数量创历史最高,冰雪旅游的形势非常好。而且任何一位来东北旅游的游客都不是单一到某一城市,吉林省冰雪旅游的发展也会与哈尔滨市、黑龙江省形成一种互补与相互促进,这对于整个冰雪旅游事业的发展是一件好事。外资民资携手,龙江冰雪旅游“输血”添活力面对竞争,旅游界业内人士普遍表示乐观。他们觉得,吉林省利用举办亚冬会契机大力发展和宣传他们的冰雪旅游,趁势而上,与我们会有竞争,也会因为亚冬会的举办对我们有短暂的冲击,但这种冲击并不可怕。而且哈尔滨将在2009年举办世界大冬会,这也将拉动我们的建设水平在过去的基础上有更大的提高,使我们可以从容应对挑战。

  据介绍,近几年,哈尔滨的雪场发展也非常快,众多民资与外资的注入,扩大了哈尔滨冰雪旅游的规模,提升了软硬件档次,为哈尔滨的冰雪旅游注入了新鲜的活力。龙珠集团、吉华集团等民资的注入,使哈尔滨周边的十几个S级滑雪场不断地完善上档次,整体有了很大提升。从硬件上看,大多数滑雪场的设备、设施已完成更新换代,最初发展时用的国外赠送的旧滑雪板已经都换成了新板,从前简陋的拖钎、索道也换成了新的索道。目前除亚布力外,其余滑雪场的雪具大厅都非常漂亮,接待能力很强,软件服务也在不断提升。

  为了迎接2009年世界大冬会,亚布力现也已引进外资进行改造,一家五星级酒店和高水平滑雪场正在建设中,还有一些外资引进正在洽谈中。这些改造将在一年后见成效,届时,亚布力的整体水平在国内绝对是一流的。

  竞争是不可避免的。换一个角度看,有竞争才会有发展,有对手才会进步,这是一件好事。只要我们自己不停下前进的脚步,我们就能永远走在中国冰雪旅游的最前列。作者:刘阳洋来源:编辑: 张晓军国 内 国 际科 教 娱 乐社 会 体 育专 题 法 治

  相 关 新 闻:

  ·······

  综 合 新 闻:

  · 会见亚行行长··········· 构建和谐龙江····进入专题····················

  更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尔滨 | 吉林 | 旅游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