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依托绿地提高环境品质提升产业结构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

  本报讯(记者汤一原)昨天上午,市委书记刘淇在朝阳区和海淀区调研绿化隔离带规划建设和拆迁安置情况时强调,要加大城乡结合部的环境整治力度,加快绿化隔离带建设,依托绿地提高环境品质,提升当地产业结构,发展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绿色产业,引导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

  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今年本市将启动绿化隔离地区“郊野公园环”建设,完成环城郊野公园绿地建设10处,其中6处在朝阳区,平房乡黄渠村就位于绿化隔离地区,属于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在仔细查看了平房地区的绿化规划图、卫星遥感图,详细询问了绿地建设和拆迁安置情况后,刘淇说,要加大城乡结合部的环境整治力度,加快五环边的绿化隔离带建设,坚决不能占用绿地盖房盖楼。安置拆迁不能靠增加建设用地来弥补和平衡。

  在朝阳区高碑店乡,京通快速路和朝阳路之间,一个面积达850亩的绿地公园今年即将亮相。由于高碑店乡距离CBD较近,北京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即将搬迁而来,当地规划发展传媒文化产业,以吸引创意人才集聚。刘淇对通过提高绿化隔离地区的环境品质吸引高端人才、高端产业这一思路表示赞赏。

  北五环外的海淀区东升乡马坊村也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地区,村域面积3700亩,林木覆盖率达到73%,四个自然村中有三个经过旧村改造,已经搬入了居住小区,现在村集体收入主要依靠商业和租赁。刘淇在听取汇报后说,我们既要坚持绿化隔离带的有关政策,又要研究建设中出现的新问题,解决绿地保护与发展之间的矛盾,要开拓思路勇于探索,依托绿地提升产业,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绿色产业,实现区域的可持续发展。

  黄渠村老党员幺文龙每月有500元的退休金,儿子是巴士公司司机,儿媳在村绿化队工作,家里年收入2万多元。马坊村老党员沈淑梅是村民组长,儿子在村农贸市场工作,儿媳在一家医院当临时工。在幺文龙和沈淑梅家中,刘淇听取了村民对拆迁安置、就业致富等情况的意见和建议。他嘱咐区负责人,农民上楼以后,还要研究本地农民就业问题。如果他们只靠出租房屋取得租金收入,那么北京的人口、资源、环境问题将更加突出。要对他们进行技能培训,使他们尽快实现就业,增加收入,在快速推进绿化建设的同时,全面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

  市领导李士祥、吉林、陈刚一同调研。

  RJ036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淇 | 文龙 | 黄渠 | 沈淑梅 | 绿地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