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时政·四川 > 华西都市报

五彩凉山迎来旅游“栖息”的春天

  (上接01版)焕然一新的西昌新城,也给国家旅游局常务副局长张希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张希钦坦言,“如果有时间再来凉山度假,我有许多美好的愿望要实现。我想去看看螺髻山,想细细品味月光城的美,想在邛海上荡舟和探秘泸沽湖女儿国,还想去看看卫星发射。

  一次检阅全民参与打造旅游精品

  “领略彝族风情,拥抱山水阳光。”这是本届冬旅会的主题,同时,凉山州也非常响亮地提出发展目标,那就是“努力建成中国彝族风情最浓的阳光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当地人说,游客冬季到凉山来,不仅能轻松享受冬季阳光山水的舒适,还能领略到最原生态的彝族风情。

  围绕这一个目标,凉山制定了推动旅游突破性发展的工作思路:突出自然生态、彝族风情、科技、人文以及旅游产业等“五大特色”,打造邛海泸山、泸沽湖、螺髻山、彝族火把节、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和红色文化等“六大精品”。

  同时,凉山州坚持实施政府主导型旅游发展战略,以企业为主体,按照市场规律统筹运作,举全州之力,集全民之智,打造一个又一个的旅游精品。四川省旅游局人士表示,凉山的“一办两创”工作采取了超常规的方式和措施,经过两年努力建立起了有效的融资平台,向银行融资,突破了资本瓶颈,为凉山的全面发展抢占了先机。

  在这一过程中,凉山州先后投入巨资,对西昌城区、泸山邛海、泸沽湖等旅游重要节点进行梳装打扮。其中,投入到西昌旅游建设项目上的资金一年就达到22亿元。业界人士认为,一年投资达22亿元发展旅游,这在全省的地市级中也非常罕见。

  古老的“月城”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美丽邛海同时戴上六颗“巨大宝石窜成的项链”———凉山州民族文化生态园,邛海月色小镇、邛海公园、新沙滩、青龙寺和水电产业科技园。这也是西昌建市至今规模最大、品质最高、规划系统性最强、收效最快的一次发展建设。

  与此同时,到西昌的外部交通已得到明显的改善,飞机、火车、汽车线路四通八达。目前,总投资74.78亿元的攀西高速正在加紧建设。今年底,西昌与昆明的高速公路就将通车,2010年与成都的高速公路也将全线贯通。西昌因卫星发射而负盛名,西昌因邛海泸山而有灵气,西昌因浓郁的彝族风情而显神秘。州委常委、西昌市委书记邓显祥,市长李俊信心十足地说,如今,西昌又因全新“变脸”而备受世人关注。不难想象,未来3年之内,西昌旅游后发制人的优势即将喷涌而出,这又将成为四川旅游业一个新的增长点。

  一场预演凉山成旅游春天栖息地

  有如一段序曲,冬季旅游发展大会的完美谢幕,“攀西国际旅游节”将会闪亮登场。省旅游局人士表示,作为四川旅游的又一个品牌节日,攀西国际旅游节今后将发展成为一个国际性的旅游盛会。“未来15年,凉山可以成为四川一个重要增长极,”凉山州委书记吴靖平、州长张支铁信心满怀。到2020年,整个凉山将形成一个巨大的旅游产业集群,旅游经济规模跻身全省五强之列,成为四川旅游未来新兴的旅游增长点。

  凉山是一个美丽而神奇的地方,作为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地区,积淀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浓郁的民族文化。而旅游一旦插了文化的翅膀,将会飞得更高更远。有了文化的旅游也将更有生命力。

  民族文化将成为凉山旅游的灵魂。四川省一位旅游专家说,极具魅力的民族文化资源,使凉山民族风情旅游发展特色鲜明。这里不仅有全国唯一的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还蕴涵有彝族火把节、彝族歌舞、彝族服饰、彝族毕摩文化、泸沽湖摩梭文化、傈僳族文化等民族文化资源,这些都将成为凉山的宝贵资源和巨大财富。

  目前,凉山州结合自身特点,已将彝族风情作为最重头、最独特的一张“旅游王牌”,一系列的配套举措已经出台———把彝族火把节打造成中国民族风情第一节;把延续千年的彝族选美活动和民族服饰展示打造成最具吸引力和影响力的民族文化活动;把民族音乐歌舞打造成为凉山民族文化的重要产业;把西昌卫星发射基地的高科技航天文化和红军长征文化建设成为培育民族精神、弘扬民族团结的思想教育基地……

  而崭新出炉的大型原生态民族歌舞———《风情凉山》和《火图腾》已呈现在世人面前。《风情凉山》以3000人的宏大演出阵势,大手笔、大视角、原生态地集中展示凉山最浓烈的古朴彝风、泸沽湖情怀、藏乡神韵、傈僳族蹢脚欢歌等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而《火图腾》歌舞剧则

  由“序”和“诞生”、“成丁”、“婚礼”、“火把”四个篇章组成,全面展现了彝族人家的风土人情。“凉山一定要发挥后发优势,实现凉山旅游业的跨越式发展,如果凉山旅游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还不如暂时不发展旅游产业。”凉山州领导已经深刻认识到,时不我待,只有抓住有利机遇,利用好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民族文化资源,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高质量管理、高水平服务,一个精品一个精品地打造,才能真正实现跨越式发展。“我们虽然没有广阔的海岸线,但我们有阳光下的彝族风情和绚丽多姿的自然风貌。”

  这是凉山旅游开发官员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打造中国彝族风情最浓的阳光休闲度假游目的地概念的提出,以中国彝族风情最浓的阳光休闲度假游推动凉山城镇化、工业化、产业化发展,标志着凉山人找到了结合自身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发展旅游业的出路。凉山带着春天般的温暖、夏日般的热情喜迎天下客。凉山旅游已经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希钦 | 旅游 | 彝族 | 风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