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本首位“防长”是鸽派(图)

  1月9日,日本防卫省正式挂牌,这标志着日本军事管理与决策部门的新扩张。升格后,防卫省的英文译名是“Ministry Of Defense”,也就是一般所说的国防部。因此,久间章生实际上成为了日本战后的首位“国防部长”。

  一般而言,各国国防部长多是鹰派,主张对外强硬,日本历代防卫厅长官也大多如此,但久间章生却是个例外。久间上世纪90年代曾在桥本内阁担任防卫厅长官,被认为是日本政坛少有的精通国防事务的“国防族”。
久间属于自民党内温和保守的鸽派派阀——津岛派,而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和现任首相安倍晋三都出身自民党内的鹰派派系。

  身为津岛派成员的久间和党内的鹰派势力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去年9月,自民党总裁选举,出身津岛派的原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也跃跃欲试。久间章生作为津岛派元老,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公开表示支持安倍继任首相,让额贺在最后一刻打消了参选的念头。作为回报,安倍一上台就把久间再次扶上了防卫厅长官的位子。实际上也把首任防卫大臣的殊荣给了这位老政治家。

  反对伊拉克战争

  坚持不拥有核武

  久间并没有因为鹰派的提携而放弃自己的政治主张。去年12月7日在日本参议院外交防卫委员会上,久间宣称:“小泉前首相支持伊拉克战争是非正式的。”此言一出,自民党内一片哗然,许多右翼人士要求他更正并道歉。

  重压之下,第二天,久间不得不召开记者会,公开承认:“我学习不够,犯了错误”。但他同时再次表示,他个人不支持伊拉克战争。日本媒体认为,作为两次担任防卫厅长官的政治家,久间的鸽派政治姿态让人吃惊。

  久间的温和外交主张在朝鲜问题上体现得最为淋漓尽致。2004年12月,时任自民党总务会长的久间章生与日本另一位政治家加藤一对谈。当时日本国内很多人要求政府制裁朝鲜。久间表示:“制裁效果将非常有限”。去年朝鲜核试验后,日本外相麻生叫嚣:“应该讨论日本拥核的问题”,而防卫厅长官久间却第一时间表示了反对:“一个人说了应该拥有核武器的话,就算在日本国内没有人响应,也会给人以日本正在热烈讨论此问题的印象”,很明确地表达了自己不同意日本拥有核武的立场。

  因为在诸多外交问题上,久间都主张通过对话,而不是武力解决问题,日本很多右翼人士经常因此质疑久间出任防卫厅长官的资格。政治评论家屋山太郎曾在《产经新闻》专栏中公开要求安倍撤换久间,称久间是“既没有战略思考,又没有国际认识,不入流的政治家”。内阁中排名靠后升格后薪水不变

  根据日本《内阁法》,除首相外,内阁人数不能超过17人,有些省厅的头面人物因此进不了内阁。升格之前,虽然防卫厅级别不高,但其长官却一直雷打不动的是内阁重要成员。

  据日本官方资料显示,防卫厅长官在内阁中排名靠后。17名阁员中,防卫厅长官的座次排在第十三,仅比4名没有管辖省厅、只负责某一方面政策研究的所谓“担当大臣”靠前。但久间章生是自民党内举足轻重的政治人物。他在日本政坛的影响远远大于他在内阁中的排名。据了解,一旦首相安倍不能履行职责,久间将是他的第四号接班人。

  据日本媒体报道,防卫厅升格,久间也将升任大臣,但他的薪水却不会水涨船高。日本“特别职务公务员”薪水体系规定,地位仅仅低于首相的国务大臣薪水固定。久间早就是国务大臣了,因此他的薪水将维持原来的水平,大约是每月168万日元(约合11.76万人民币)。孩时恶作剧被罚如今成孩子偶像

  久间章生的父母都是教师。父母对久间的管教非常严格,他们一心要把儿子培养成为多才多艺的人。久间没有辜负父母的苦心,他是个高尔夫球高手,而且从学生时代就一直练习剑道,现在是剑道六段(最高八段),另外他还喜欢下围棋和日本传统的将棋,据说能下到准职业选手的水平。

  小时候,久间是个不愿服输的顽皮孩子。五年级时,他曾因为作弄同学,被学校勒令脖子上挂谢罪书到各个班级“示众”。高中毕业时,久间投考日本自卫队的最高学府——防卫大学。在分数达标的情况下,“因为体格方面的问题”,他最终未被录取。据久间后来回忆说,当时,他就赌气地想“将来我一定要当上防卫厅长官。”想不到后来久间果然梦想成真。久间的家乡长崎县加津佐町是个只有9000人的小镇,1996年,久间首次出任防卫厅长官的时候,加津佐町到处挂满了横幅,还燃放焰火表示庆祝。此后久间一直是该町孩子们的偶像。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章生 | 日本 | 防卫厅 | 长官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