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多数德国人是“乐迷”(图)

  德国发行量最大的《图片报》日前作了一份问卷调查:“你在业余时间最喜欢做什么?”统计结果显示,大多数德国人都是热爱音乐的“乐迷”,因为超过半数的被访者的回答是“听音乐”。

  据《图片报》报道,2000名年龄在18至50岁之间的被访者匿名参加了该份问卷调查。统计结果显示,54%的被访者表示自己的家中至少有一件乐器;其中,吉他,长笛和钢琴是德国人比较钟爱的乐器。此外,还有63%的被访者认为,音乐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相比之下,57%的被调查者的回答更为具体,他们表示,一年中至少会去听一场音乐会或者看一场歌剧。

  如此热爱音乐,教育是关键专家指出,德国人之所以如此热爱音乐,与其成熟发达的音乐教育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据统计,全德国共有23所音乐大学,11所音乐学院和专科学校,4所教会音乐大学以及9所教会音乐学校。另外,还有40多个音乐进修学院在进行专门性的音乐教育培训课程。

  除此之外,在德国各个联邦州,每所中小学不论规模大小,都必须配备有受过专门教育的音乐教师。值得一提的是,在很多中小学,很多老师常常需要兼教数门课程,譬如美术老师会兼教手工等课程,唯独音乐老师是例外,学校不允许音乐老师兼课,目的就是要求音乐老师必须全身心投入到音乐课的教学当中。在德国中小学,音乐课程不仅仅局限于单纯的音乐教学,而是常常与德国历史和世界文化等主题联系起来,以音乐为切入点,更为广泛地培养孩子们的综合文化素质。

  据专家介绍,德国重视音乐教育是有历史渊源的。早在16世纪,马丁-路德就提出了以下的观点:“必须把音乐教育保留在学校的课程之中。作为一名教师,他(她)必须掌握一项歌唱的技能。”作为一名著名的宗教改革家,路德的这种思想对当时德国新教地区的音乐教育的发展产生了积极而巨大的影响。直到现在,德国各联邦州对音乐教育的重视程度仍丝毫不减。很多州的教育法令都明确规定,“音乐课是小学至小学毕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音乐会形式多样,百花齐放在德国,有一项深受德国人欢迎的传统活动就是广场吹奏音乐会。尤其是在德国的乡村地区,每到星期天的上午,人们就会自发聚集到当地市政厅前的广场上,举办由长号、大号、单簧管和双簧管等乐器演奏的吹奏音乐会。如果恰逢当地的一些民俗节日或者重要的纪念日,那这样的吹奏音乐会的规模会更为宏大,没有高耸的舞台,乐手们和观众们只有咫尺之遥,音乐的互动使得欢乐的氛围更显亲切和融洽。

  除了这样的广场业余音乐会外,德国举行的专业音乐会的场数每年高达数百场。据专家介绍,当今德国音乐会的水平仍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德国139家职业管弦乐团中,柏林爱乐乐团,慕尼黑交响乐团,莱比锡爱乐乐团以及德累斯顿国家小乐队都是享誉世界的著名乐团。

  图为德国第一女子交响乐团演出资料照片。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德国 | 音乐 | 音乐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