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后英雄时代的硕儒(组图)

  李琨

  “文弱书生”两千多年来,在人们的话语中,似乎是给书生们的定位。神话时代没有书生,没有记载,不能瞎说。英雄时代,书生与英雄相比,自然文弱。东汉末年是一个没有英雄的英雄时代,当曹操对刘备说,当今天下的英雄只有我和你刘备的时候,英雄就已经失去了它的本色。“喜怒不形于色”“善于掩饰”成了这个后英雄时代的英雄特征。倒是书生承担起了英雄的风骨。

  卢植(?-192),字子干,涿郡(今河北涿县)人。按照今天来说,他属于河北人,可是在东汉的时代这属范阳郡,就是广义上的北京地区。
自秦汉以来北京地区的地理范围始终处于不断变迁的过程中,我说的历史上的北京地区,不局限于今天的北京市,一般来说,它更具有文化上的意义,而非纯粹地理辖区上的意义。西汉时起至东汉三国,这个地区的命名一直处于变动中,辖区的范围大小也是有变化。秦朝的时候,因为实行郡县制,这里的名字比较单一,就叫“广阳郡”,范围比较大一些,西汉初,实行郡国并行,于是这里既是燕国,又属于幽州的管辖范围。刘邦曾经封过八个异姓王,卢绾即为八个异姓王中的燕王。汉文帝以后,改封刘姓为燕王。汉武帝时,先改为“燕郡”,后来又改回去了,还是叫“燕国”。公元前80年,燕王刘旦谋反,失败后,燕国被废,改为“广阳郡”。汉宣帝时又心血来潮,别出心裁改叫“广阳国”。王莽时又改叫“广有国”。把当时的北京地区当作一个文化区域来看,比仅仅当作一座有形的城市来看,更能够看出地区文化建构,对于中心城市的崛起的作用和意义。

  卢氏在这个地区,为众大姓之首。

  一部《光绪顺天府志》先贤人物传中的卢氏名人可以拉出一个长长的单子。

  有副对联赞美说:唐时卢门十宰相一母育出三进士清代诗经讲述堂三科夺魁两解元最初知道卢植的名字,是从《三国演义》那里看来的,《三国演义》第一回写他官拜中郎将,率领东汉的政府军迎战张角黄巾军,扎下大营之后,朝廷派来了一个叫左丰的贪官来前线视察。周围的人都知道这小子吃贿赂,没有好处,回去就在朝廷上,上黑材料。卢植不听人劝,见了左丰就说,我这里是一没有财,二没有色。军粮还没有落实哪,最多只有一杯白水接风。一个子也没有给左丰。这小子心里说,还没有这么不给面子的,好你个卢植,等着。回到朝廷以后,这小子汇报说,卢植到了前线,按兵不动,不知道是什么意思。皇上一听,岂有此理,弄回来。囚车押着卢植从前线回来的途中,正好让刘备、关羽、张飞见着。刘备十五岁的时候就跟着卢老师读书学习,他不是地道北京人,可也算多半个北京人。照着刘备的性格,也就只能看着辛酸,偷偷流泪。他就没有水浒好汉那样的性子,打将上去,砸了囚车,背起卢老师就走。倒是地道的北京人张飞,有古燕赵人的血性。

  张飞听说是这么回事,大怒,要斩护送军人,救出卢植。玄德马上制止他说:“朝廷自有公论,你怎么可以这样胡来?”军士们簇拥着卢植走远了。连关公都叹息道:“卢中郎都让人给耍了,我们还有什么依靠,让别人领着咱们,还不如先回去再说吧。”

  卢植身长八尺二寸,音声如钟。年轻的时候就拜当时著名的大师马融为老师,和东汉著名学术大师郑玄是同学。马老师家是当时的富豪,家里面总有不少的女孩子被请过来唱歌跳舞娱乐,卢植在这种环境中读书多年,无论多么漂亮的女孩子,他连瞟都没有瞟过一眼。马融见此,心中非常敬重他。毕业之后,卢植辞别老师,回乡教学。汉灵帝的时候被征为博士,后来担任九江太守,征拜议郎,和蔡邕等人一起在国家藏书处东观补续《汉纪》。史书上说他“性刚毅有大节,常怀济世志,”不喜欢玩弄词藻,能喝酒。著有《尚书章句》、《三礼解诂》现在都见不着了。《尚书》是我国最早的一部史书。三礼指《周礼》《礼仪》《礼记》这样三部书。“章句”“解诂”是汉朝人做学问的一种写作形式。别以为他就只会读书,他还懂军事,说起来可能还十分了得。

  189年,汉灵帝死了以后,大将军何进想杀掉那些祸国殃民的太监,这些太监们的靠山,不是别人,正是何进的妹妹何太后。何进没办法,就想了一个歪招,他知道董卓这个人极其凶悍难以驯服。如果让他来参与国政,必然后患无穷。卢植是看到这一点了。他力劝何进不要引狼入室。何进听不进去,一心就想收拾那些祸害国家的太监们。果然董卓进京后,不把朝廷上的大臣放眼里,召集人们开会,大谈废立新君。这时候没有一个敢言语的了。这时候只有卢植一个人站了出来,认为不可。董卓大怒,散会后,就想杀了卢植。有大臣好说歹说的,说卢尚书在海内外,不是一般的读书人,那是大儒,很有影响力的,今天如若把他杀了,那天下就乱了。人虽不能杀,可气得出。于是董卓下令,免了卢植的官。卢植这时心灰意冷,马上请病假回家乡。

  卢植先是把他回家的路线散布出去,然后从别处转道回家。董卓果然上当,派人追杀了一阵子,连影都没见着。

  回到家乡的卢植,为了避免再次遭到杀身之祸,于是隐居在军都山中,开课教学,他把一生的所学,传授给他的弟子,后来著名的学者高诱,就是他的弟子之一。高诱官坐到河东郡太守,著有《孟子章句》、《孝经注》、《战国策注》、《淮南子注》、《吕氏春秋注》等。只有到了这时候卢植才有时间整理他年轻时的著作《尚书章句》和《三礼解诂》。这两部书应该说都有写本,也许因为东汉以后,至南北朝这段时间,北京地区一直处于混乱之中,书籍的传播受到很大影响。另一个原因是,他晚年一边教学,一边整理书稿,很难有弟子直接继承他的学问。192年,卢植逝世,在他临终的时候,他对孩子们说:“我死后,一切从简办理,就把我埋在家乡的土穴中,不用棺椁附体,单帛而已。”

  207年,曹操北征乌桓,大军从涿郡路过,曹操下了一道《修卢植坟墓令》。命令说:已故北中郎将卢植,誉满海内,他的学问为当今“儒宗”,其精神为“士之楷模,”接着他说我“到此州,嘉其余风。春秋之义,贤者之后,有异于人。敬遣丞掾修坟墓,并致薄醊,以彰厥德。”

  卢氏宗祠就坐落于今河北省涿州城东拒马河畔,“红墙蓝瓦,绿树掩映,肃穆幽雅。”大门之上,黄色背景上墨书匾额“范阳卢氏宗祠”鲜明夺目。

  图二:卢植绘像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卓 | 何进 | 刘备 | 张飞 | 左丰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