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翎格格”踢出花样年华(组图)

  王涛

  看过张艺谋拍摄的申奥宣传片的人也许还有印象,当镜头滑过武术等一系列有着悠久历史的中国健身项目时,也轻轻地扫过一个漂亮的踢毽女子的身影。她,就是被毽友们称为“翎格格”的花毽高手陈靖。正是这小小的花毽,让她踢出了一片花样年华。

  今年35岁的陈靖生在皇城根下,满族人,但花毽却踢了近30年。6岁时,小陈靖患上了肾小管性酸中毒。这种读起来都觉得拗口的病症很少见,据说全国成人病例只有几十例,而在儿童中,陈靖是首例。
医生说得直截了当:“往好了说,这孩子得常年服药;往坏了说,现在她身高有多高,以后就多高,不能结婚,不能生孩子。”老师照顾她,体育课都不让她参加。小孩子哪有不好动的,当时陈靖所在的小学有一个传统——踢毽子。10岁那年,她开始学踢毽。经过一段时间苦练后,她以连踢3000个的好成绩入选校队。从那以后,她就像着了迷,越踢越爱,越踢花样越多。起初让她去踢毽子,父母都担惊受怕。可一年过去了,小陈靖的病没再犯,身体反而变强壮了,最后干脆不吃药了。从中医理论角度讲,踢毽子确实是一项很好的锻炼,活动了双脚,刺激了双脚诸多穴位。

  陈靖的花毽也踢出了名堂。1984年,她参加了国庆35周年大典,在民族彩车上进行踢毽表演。1985年,她代表北京队参加了全国第一届毽球锦标赛。之后,她又参加了很多全国比赛,拿到不少奖。1989年,她与毽球界名师张桂梧相识,功夫更上一层楼。1993年,她作为惟一的女选手,入选中国花毽代表团,前往日本参加世界民间体育交流大会,受到日本媒体关注。对她来说,踢毽也从最初的仅为健身,变成她生活的一部分。她借助着多年坚持不懈地踢毽和现代医学,不仅成了花毽高手,更拥有了美好的家庭、可爱的女儿。

  陈靖是一个爱琢磨的人。从最初的把毽踢好,到后来的要把毽踢得美、有艺术性,她没少费心思。她现在能踢的花样有百余种,踢毽姿态在圈里是公认的“洒脱、大方、秀美”。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喜欢花毽,陈靖还在人定湖公园设立“花毽运动活动站”,义务传授踢花毽技巧。2002年,中央电视台找到陈靖,于是她录制了花毽教学光盘,为花毽的传播普及做出了贡献。

  现在,在一家公司从事会计工作的陈靖即使再忙,周末都要去活动站和毽友们踢上几个小时。她不仅从小小花毽中找回了健康,还要努力地把这份快乐带给更多的人。

  图一:踢毽成了北京公园内的一景。摄影/王希宝

  图二:“翎格格”陈靖在表演。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靖 | 花毽 | 踢毽子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