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花毽翻飞两千年

  高炜

  踢毽子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毽子与北京之间的渊源起码可以上溯到明朝,当时的文学家刘侗的《帝京景物略》中就记载了“杨柳儿青,放空竹;杨柳儿死,踢毽子”的民谣,可见在冬日里踢花毽在当时的京城已蔚然成风。

在清朝的京城中,有艺人专门表演踢花毽,并以此谋生。清朝末年是花毽运动发展的鼎盛时期,京城“毽王”张继圣就是当时的代表人物之一。

  据北京市毽绳运动协会负责人介绍,北京踢花毽的人数正在逐年增长,目前该协会下属的活动站点就有30多个。踢花毽具有较强的健身功能,健身效果十分显著。通过抬腿、跳跃、屈体、转身等动作,使脚、腿、眼、躯干、手、胳膊等各部位都得到了锻炼,可有效训练机体的协调性,提高关节的柔韧性和身体的灵活性,延缓大脑的衰老,使人耳聪目明。踢花毽时由于肌肉不停地收缩运动,使心跳加快、呼吸加深,增强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并能使胃肠蠕动加快,改善胃口。踢花毽能使腿部肌肉结实有力,步态稳健。

  除了健身功能,踢花毽还具有很强的艺术性和娱乐性。如今,民间的花毽高手创造了各种花样的踢法技巧,可谓精彩纷呈。在各种花式踢法中,“走毽”是最有亲和力的踢法,就是大家围成一圈,按照事先规定好的顺序踢。这种踢法不仅增进了大家的感情,也培养了团队协作精神,你一脚,我一脚,可谓其乐融融。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花毽 | 健身 | 运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