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深圳政府就交通拥堵向市民道歉

  “我们向广大市民群众表示深深的歉意,并诚恳接受市民群众的批评。”昨日,由深圳市规划局、深圳市交通局、深圳市公安交警局共同发布的一份告市民书中,首次就梅林关等地的交通拥堵问题向市民道歉。

  据《南方都市报》消息,深圳市主管交通的副市长张思平昨日表示,公开向市民道歉表明政府在转型,深圳市政府要做“法制政府、责任政府、透明政府”。

今年将陆续会有一系列缓解梅林关拥堵的新措施出台,改善交通状况。

  深圳市交通综治办工作人员也告诉早报记者:“我们正在实施多种方案来尽快解决。”

  事件起因:“黑色星期一”

  从关外进入关内必经之道之一的梅林关、南头关等地拥堵是多年来一直没有解决的老问题。特别是周末结束时,因回关内人数大量增加而连续多次爆发交通极度拥堵,市民称之为“黑色星期一”。早高峰时数万名搭乘公交车的市民被滞留关外,成了深圳持续数月的社会热点问题。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进行交通管制与疏导,但拥堵局面并未从根本上得以扭转,仍有反复。

  肇事因素:二线关卡的设置

  早报记者昨日从深圳市交通综合治理办公室了解到,除了规划跟不上之外,二线关卡的设置也是导致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之一。从地形地貌上说,目前发生拥堵的地方也正好处在山口的狭窄处,这导致进入关内的通道“别无他路”,从而导致了拥堵。而这些地方又正好又是二线关设置点。

  “二线关也是导致交通拥堵的原因之一”,综治办公关处的肖先生介绍说,目前有关部门正在通过设置天桥及开通隧道等多种方式积极解决问题。

  近年来,由于深圳经济和城市一体化发展加快,大型住宅区外移等因素导致通关的人流、车流急剧增大。交通总量年均增长率为16.2%,日均进出关交通总流量达8万辆,二线关的“肠梗阻”问题困扰着许多市民。

  热点聚焦:二线关能不能撤?

  2003年,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深圳及广东有代表联名提出建议撤销经济特区管理线(即二线)。其实,早在2000年春季,深圳“两会”和广东省“两会”,就不断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此提出多份议案和提案。有关部门成立“深圳二线北移调研组”南下深圳实地调研,但得出结论:“二线作用不小,暂不能撤!”

  记者了解到,是否撤销二线关只有国务院有关部门才能作出决定,不属于地方政府的职权范围。综治办的肖先生介绍,目前还没有听说撤销“二线关”的正式说法,估计在短期之内没有可能。

  体现公共治理理念

  深圳此举体现了现代公共治理的基本理念,即从过去政府只注意贯彻落实,对公众采取“我说你听”的姿态,转变为在城市利益主体与治理主体多元化的情况下,侧重建立起平等的对话、沟通、协商、调解机制。———深圳市社科院院长乐正

  二线关

  深圳、珠海分别自上世纪50年代初以及80年代中期设立一、二线,主要是保证粤港澳边境地区的安全稳定以及特区经济的发展。

  “二线”:即经济特区管理线。深圳二线1986年4月正式启用,东起深圳盐田区梅沙背仔角,西至宝安区南头安乐,全长90.2公里,设10个检查站和26个关口。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林 | 深圳 | 交通 | 拥堵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