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湖南新闻 > 潇湘晨报

悲剧是早晚的事

  潇湘晨报记者 吴通清

  对于永州市祁阳人来说,新年的感觉未免酸涩。

  1月4日,元旦假后的上班第一天,两起重特大安全事故接踵而至。先是八宝镇一家幼儿园接送孩子回家的微型车一头栽进引水渠,6名幼儿连同园长及司机共8人无一生还;随后,文明铺镇一间民房突然坍塌,包括两名小学生在内,6人遇难。

  接获信息后,我们最先赶到现场。当地新修成的殡仪馆里已经聚集了许多人,空气凝重。为防意外,当地警察及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严阵以待,分人承包,贴身安抚死者家属。

  “生要见人,死要见尸。”我们执意要进入停尸房。就在卷闸门刚刚拉开之际,一猫腰,我和摄影记者朱辉峰钻了进去。哪怕之前多次目睹过惨剧,眼前的一幕还是让我深受震撼。

  只见靠里一侧,就在冰冷的水泥地板上,六名幼儿尸体一字排开,遇难的司机则摆在前面,幼儿尸身上没有盖任何东西,他们眼睛紧闭,神色安祥,就像熟睡了似的。一个年轻的家长跪了下去,捧起自己的孩子,随后昏倒在地……在外侧,则另外摆着一排在民房倒塌事故中的死者,浑身是灰,已用毛毯等裹了起来。

  我以为,那6个小孩的尸身上至少盖上了一层被单,至少有张小小的床。没想到,由于殡仪馆是新修的,他们就这样直直地呈现在大人的面前。

  在维修厂的前坪上,那辆失事的车子还在滴水。打开车门,看到4只童鞋,两个书包,都还湿漉漉的。打开书包,发现书本已经完全板湿,名字已经辨认不出。在其中的一个书包里,找到了一张照片,上面一名男子,也许是孩子的父亲或者哥哥,由于眼睛已经被笔涂过,看不清。照片背面写着“让你珍藏这美好,请你接受我深深的祝福,明天会更好。”

  我把头抬了起来,望向天空,这些孩子的明天在哪里?

  世间没有纯粹的偶然,作为一名调查记者,我总是不断质疑。幼儿车失事的原因,当地给出的初步结论是“机械出现故障,加上下雨路滑,驾驶不慎引起”。开车的也死了,如何“不慎”也就死无对证。

  我们来到现场,看到宽有20米,水深可达5、6米的水渠,可谓激流滚滚,特别是水渠堤坝形成的公路已经变得坑坑洼洼,而且两边没有任何防护设施。就是这条由水渠而产生的“公路”足有9公里长,横贯不少于6个村,涉及数千百姓。周围人称,掉车掉人的事每年都会发生,这里已经死了很多人。这样一来,“路况差,缺乏防护措施”才是那一车幼儿的真正杀手。而据了解,几年来老百姓的呼吁都如石沉大海,没有冒出一个泡,没有哪个单位愿意为这条路买单。而且,这个根本的原因更不会出现在事故的汇报材料上,本和末就这样被倒置起来。

  同样,同一天发生的那起民房坍塌事故,暴露的正是目前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对农村民房的安全监管还是一个空白。

  悲剧是早晚的事。每一个偶然的事故背后总有它必然的原因。孩子们不知道,世间的激流还有很多,而他们竟然没能躲过第一个。因为,眼前的激流甚至连一头大象都足可以吞噬,何况他们幼小的生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幼儿 | 事故 | 民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