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湖南新闻 > 潇湘晨报

已经是很厚的一层,并且仍然在下

  江湖隐身数月后,梨花派掌门赵丽华于最近在博客中国上发表了新诗《廊坊下雪了》,全文仅两句:“已经是很厚的一层/并且仍然在下。”照例要被人骂,被人捧。骂或捧都已经是“很厚的一层”了,赵掌门自不在乎多一点。

至于那些一度指望赵掌门中兴新诗的人,大抵是要新添一层失望。在一个炒作的江湖,赵丽华的光荣不是诗坛的光荣,骂名也不是;即使廊坊市作协让她做了副主席。

  其实就我偏好联想以及善意的个性而言,倒不免以为赵梨花的新作不失意趣。“廊坊下雪了”,下的其实是一份重量。悲或喜,希望或绝望,美好或粗鄙,都是有重量的。诗歌本来就是观察世界的一种方式。很多世事,皆是有意之人会意,有趣之人兴趣。你看到的其实是你的心境,而你所想象的也正是世界的真实。

  一种生存之难:人无不承受着重量,哪怕是美国总统。美国驻希腊使馆本周遭受火箭弹袭击,炮弹炸出的漫天雪花,堆积在布什的肩头。作为一个没有当过美国总统的人,我真不知道小布同学该如何排解。就在几天前,他不得不承认对伊军事策略的错误,但仍宣布了对伊增兵计划,“以求结束那里的混乱局势”。加以更大重量,能够减轻一种本已难以承受的重量?但无论如何,这也预示着,一场雪也将继续下在伊拉克脆弱的土地上。

  下雪了下雪了。这个冬天对于穿着一件黄金甲的老谋子来说,钞票像雪花一样点燃他刺骨的喜悦。然而那个比我们更了解真相的贾樟柯却说,一种以行政权力为推手的“商业大片”的“成功”,正在成为窒息中国电影发展的真正寒冷。“并不是说我自己的生存环境有多么恶劣,而是我看到一大批刚拍电影的年轻导演,他们的生存环境太恶劣了。”雪仍在下,在1月10日中国青年报上,贾朋友称之为“法西斯细菌”弥漫。

  已经是很厚的一层,并且仍然在下。怎么读都是一句现成的谒语,说着雪上加霜或是锦上添花的世道人心真相。1月9日,一名绝望的男子徘徊于海南省人民医院龙华门诊部9楼窗口的生死之间。“要跳就快跳”,在楼下看客的起哄声中,那个男子被激怒之下跳楼身亡。但是关于国内油价“跟涨不跟跌”的质疑,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石油巨头向媒体自我辩护,不承认他们“损不足而奉有余”的事实。当然当然,这能承认吗?

  至此,已然不得不承认梨花老师确是一个造句制题高手,光一个“已经……并且……”就能造出多少世象来:已经很危险了,并且仍在继续危险。比如日本本周将其防卫厅正式升格为防卫省;已经很乱了,并且仍在更乱。这是说建设部公布《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征求意见稿),第二日就迅即废止;已经很不容易了,并且仍在艰难进行中。比如环保总局对4个行政区域、4个电力集团进行连坐式的“区域限批”……

  好啊好啊,“廊坊下雪了”。更厚的雪,窒息或压垮了一些事物,却也呵护并洁净着一些。瑞雪兆丰年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丽华 | 一层 | 下雪了 | 重量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