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蛎壳产药酒糟作饲料废热供暖 蓬莱治污年赚十亿

  水母网1月14日讯(通讯员 绍贤 爱兵 显用记者夏丹)治理污染不赔本,倒给蓬莱带来大效益。记者今天上午了解到,蓬莱市目前以废液废气废物为原料的加工企业达30多家,年处理固体废弃物20余万吨,废液废气30万立方米,实现效益10亿元。

  蓬莱水产品资源丰富,每年水产品加工遗弃下大量扇贝壳、牡蛎壳等废物。蓬莱海洋生物公司以这些废弃物为原料,经过提炼加工成高科技产品,获得经济和社会双效益。该公司每年利用废弃物8万余吨,年利润达6000多万元。如今在蓬莱,越来越多的企业像蓬莱海洋生物公司一样,把环保做成了赚钱产业。

  蓬莱有葡萄酒企业50多家,每年生产2万吨酒糟。为充分利用这些废弃物,该市引进了两家生物科技企业,利用酒糟中的葡萄核,提炼出一种新型高效抗氧化剂和强效自由基清除剂———原花青素,每年产量达4万千克,每克市场售价数十元。同时,该市还培育出3家利用酒糟生产饲料的饲料厂,每年加工产量1.5万吨,年效益达780万元。

  蓬莱经济开发区工业企业分布多,为缓解用电压力,该市引进投资5.6亿元、年发电3亿度的东海热电厂供电。电厂投资后,产生大量废气废热。为使这些废气废热转化增值,该市引入社会资金2亿元成立蓬莱滨海热力公司,购买发电厂发电后生产的热气,转变为热水后,通过建设延伸到城区各居民点的主次管道向居民供热,每年实现效益近千万元。利用电厂余热集中供暖后,该市还拆除了小区取暖锅炉400多台,每年节约供暖用煤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粉尘及固体废弃物排放2万吨,既节约了能源,又保护了生态环境。

  蓬莱是全国第三产金大县。矿石采选出黄金后,产生大量氰化尾渣,既占用土地,又污染环境。为解决这一难题,该市黄金集团建起一整套循环生产线,在上游企业黄金冶炼厂,利用金冶纳米综合提取技术,从氰化尾渣提炼出金、银、铜等贵金属,产生的铁红、硫酸氨等副产品交由下游的化工厂,生产化工原料、氨肥等产品。另一部分副产品尾沙,交由下游企业加工生产彩色混凝土瓦和混凝土空心砖、标准砖等新型环保建材产品。利用循环生产线,该市黄金集团年处理氰化尾渣3万吨,提取金2吨、白银3吨,生铁红1.5万吨、硫酸氨5万吨、彩瓦彩砖20万立方米,创造经济效益3.5亿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每年 | 利用 | 企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