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华商报

海啸很小 影响挺大(组图)

日本气象厅官员在地图上指出发生地震的地点
  日本气象厅13日发布消息说,当地时间13时24分(北京时间12时24分),在千岛群岛附近的太平洋西北海域发生里氏8.3级地震。由于担心这次强地震会引发大海啸,有关各国都发布了海啸警告并做出了抗灾准备。不过,目前看来,此次海啸规模很小,给人们带来的心理恐慌远远大于实际危害。

  日本14城市收到撤离通知

  海啸发生后不久,日本气象厅向北海道东部太平洋沿岸和北海道北部鄂霍次克海沿岸等地发出海啸警报,预计浪高1米。
同时,出于安全因素考虑,日本气象厅当时还要求沿岸的民众尽快转移。北海道太平洋沿岸14个城市民众收到了撤离通知,当地政府已处于高度戒备状态。

  不过,北京时间13日21时40分,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的最新报道说,根据气象厅最新的数据,地震并未引发大规模海啸,海浪最高的小笠原群岛的父岛为0.4米,比预计的情况要好得多。日本气象厅已对北海道部分地区解除海啸警报或降低警报级别。

  美国担心阿拉斯加遭袭

  美国政府也曾在地震发生后发布了阿拉斯加有可能遭海啸袭击的警报。这一警报的范围从阿拉斯加半岛的桑德波恩特至阿拉斯加州西南部地区,向西延伸至阿留申群岛。当时美国政府还下令撤出沿海低海拔地区的全部居民。不过,最新消息说,由于地震引发大海啸的可能性已越来越小,因此美国政府已经取消了海啸警告。

  俄罗斯接到海啸警报

  俄罗斯也曾在地震后不久接到了日本发出的海啸警报,而菲律宾也一样。目前两国已解除了警报。

  阿联酋互联网服务中断

  不过,地震还是带来了一些影响,阿联酋的互联网服务13日突然中断,据称这是由于千岛群岛强烈地震引起的。在阿联酋,一些网站已不能访问,另外一些网站则速度很慢。

  中国不会有影响

  地震刚刚发生,中国国家海洋预报台就做出预报,此地震引发的海啸在北京时间13日21时24分到达我国大陆沿海,但海啸波高小于10厘米,不会对我国造成影响。中国外交部则表示,密克罗尼西亚附近海域当地时间13日19时至22时有可能发生海啸,当地的中国公民应注意安全。地震发生后,《中国日报》记者联系了中国驻札幌总领馆的李春领事,据他讲,在北海道的中国侨民不算很多,没有中国侨民受伤的消息。此外,中国香港目前有8个旅行团,近300人在北海道南部一带,他们全部安全,暂时不需要更改行程。钟和

  新闻链接

  海啸是一种灾难性的海浪,通常由震源在海底下50公里以内、里氏震级6.5以上的海底地震引起。水下或沿岸山崩或火山爆发也可能引起海啸。地震发生时,海底地层发生断裂,部分地层猛然上升或者下沉,由此造成从海底到海面的整个水层发生剧烈“抖动”,形成海啸。其狂涛骇浪高度可达十多米至几十米,形成一道“水墙”。另外,海啸波长很大,可以传播几千公里而能量损失很小。因此,如果海啸到达岸边,“水墙”就会冲上陆地,对人类生命和财产造成严重威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啸 | 13日 | 地震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