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为杀人犯“帮忙”刑警队长站上被告席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前日,成都的一名刑警和一名律师站在了锦江法院的被告席上。检察机关指控二人相互勾结,为一名杀人犯编造检举他人的立功情节,造成法院对杀人犯重罪轻判。多名律师到庭旁听。

  检控:为杀人犯伪造立功情节

  前日上午10时许,涉案刑警杨初和律师唐光荣被带上被告席。

杨初案发时是郫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二中队队长。“杨初破过多起大案,在业界小有名气。”一法律界人士说。近50岁的唐光荣是四川法典律师事务所律师。

  据锦江检察院指控,去年1月,一起故意杀人案由成都市检察院起诉到市中院。犯罪嫌疑人何某的哥哥来成都请亲戚李某帮忙。李介绍唐光荣作为辩护律师,并请杨初“帮忙”。“我们正在查一起抢劫强奸案,若你能提供犯罪嫌疑人的下落,我们可以将检举功劳算在何某身上,就可得到轻判。”杨初对李某说。

  去年4月4日,何某案第一次开庭的前一天,李某突然告诉杨初,抢劫强奸案一嫌疑人罗某在金川县被抓。杨初让唐在庭审中口头向法庭提出。当月中旬,杨初以郫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的名义,向市中院和市检察院出具何某检举立功的虚假情况说明,并擅自加盖单位印章后交给唐光荣。唐光荣明知检举情节是假,仍将其提供给何某熟记,并提供手机,由杨初用手机拍下罗某的照片交给何某。

  第二次开庭时,唐光荣出具了何某的“检举”证明,何某还陈述了“检举”经过。去年6月,市中院认定何某的行为符合法律上的立功表现,依法可从轻处罚,最后以故意杀人罪判处何某无期徒刑。目前该判决已生效。

  辩解:嫌犯亲人的确提供了帮助

  “我这样做是出于工作关系,不是徇私。”杨初对基本事实没有意见,但他提出,李某及何某的亲人的确在他破获这起抢劫强奸案中提供过帮忙,是出于对工作上帮助的回报,他才出具了检举立功材料。

  “杨初的过错只是在于出具立功材料时有张冠李戴的情况,但并不影响法院最终的判决。”杨初的辩护律师指出,即便如实写成是家人协助警方破案,曾有案例也认定是被告人的检举立功,杨初的做法并没造成法院“重罪轻判”。对此李某作证称,他的确安排何某的亲人等打听犯罪嫌疑人罗某的下落,并最终破案。

  “我是被抓后才知材料是虚假的。”唐光荣辩称。唐的辩护律师认为,唐光荣对检举立功材料是否虚假并不知情,后来唐产生怀疑,但他有理由相信警察亲手出具并加盖有公安部门鲜章的材料具有公信力。

  公诉人举证驳称,罗某归案是自首的,并非有人举报。杨初和唐光荣的行为应以徇私枉法罪论处。

  庭审持续到下午4时许,该案将择期宣判。

  本报记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初 | 唐光荣 | 罗某 | 何某 | 检举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