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海南日报

手记田埂尽头

  头天夜里就下起了雨,早晨仍在下着,我有些慵懒。看了看马大哥发来的短信,说他要离开海南了,临走前想到琼东的一个乡村小学去一趟,给孩子们的学习用具买了一车,总得抽个时间送下去的。

  从八点开始出发,中午到了村口,车在坑坑洼洼的土路上打转,越挣扎陷得越深。

村民们闻讯都赶了来帮忙,裤脚都被泥沾了一片。推了半个多小时车才从泥淖中脱身,村民们都出了一身汗,他们朝着车窗摆摆手,各自回家。

  “过了这片田埂就是学校了。”马大哥说。稻田里秋风斜吹,收割前的稻谷在雨中垂着头,雨不能再大了,要不就毁了庄稼人这一季的收成。

  到了村小学,小学门前插着国旗,塑料水桶在校园的篱笆上挂着,学生们下了课就得帮着家里干活。校长站在门口候客,听得车轮声,学生都探了头往外观看。课室不多,几间散漫低矮的瓦房,墙面都斑驳,墙根儿凿开了几个洞,到了冬天,风都从脚下开始侵袭的吧。正是上课时间,教室里书声有韵,都透着明朗的底气。

  有两个老师从教室里出来,头低着,马大哥握了他们的手,问学生的情况,两人声音都低,在风里一吹就没了影。放学前,校长让学生按班级排了队,井然有序地从马大哥手中领取他们的礼物。村里人听说了消息,都跑到学校来,在篱笆外看热闹。不知谁放了一通鞭炮,响声在懒洋洋的秋雨中闷响,烟散不开,在篱笆前打滚。这些年,种田不再有盈余,这山里的庄家人都为孩子上学发愁,见了别人对自己孩子的好,就用放鞭炮这样强烈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感恩。

  学生陆续离去,马大哥把捐赠给学校的三万元的存折交到校长手里,校长铺了白纸,把这三万元要用的途径都写在白纸上,签了名字,双手郑重地捧给马大哥。校长有些老了,手上老茧纵横,他在这个学校里待了很多年,有一阵子学校的课停了,他心里就空落落的,白天去田里干活,心里惦着学校的窗户关了没关,有没有学生忽然回来。

  校长是外乡人,当年下放到了这村里,就踩着田埂走过来的。校长的父亲告诉他,这是一个山雀都不愿做窝的地方,田埂的尽头没有声音。但校长却在这村里做了窝。到村里的第三天,校长就下地插秧了,校长说,庄稼人的赤足在田埂上也是有声音的。

  赤着脚从家里出来的校长,细皮的手掌被秧苗割成了纵横的图腾,初结茧的脚掌被奇特的土石调侃得三瘸两跳。但瘸着瘸着,校长就对这土石有了亲近,再后来就在这村里成了家。

  初进村里教书,学生都喜欢和年轻的校长说话,笑声清清落落,是烂漫的春天的吵嚷。校长的学生一茬接一茬地长大了,有一些走出村庄,去了城里打工,几年也得不到一个音讯。有的早早就在村里结了婚,重复着祖辈们日复一日的劳作。

  校长和马大哥坐在升旗台的两端说话,校园静寂,雨后的阳光温暖柔软,远处的田埂上站着许多人。校长说是村民出来挖土填路,雨后的坑洼太深,怕磕坏了马大哥的车。村民们都绾着裤腿,撸了衣袖。男人躬腰铲土搬石,女人扁担压在肩上,两个箩筐前后晃动,远远地在田埂上摆成了风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大哥 | 田埂 | 校长 | 村民们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