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海南日报

我又走进万绿园

  从黄金大酒店的顶楼俯瞰万绿园,点缀在草坪中的大榕树格外引人注目,纵横间顶天立地的形象让周边那些刚种不久的小椰树也有敌强我弱的感觉。

  我去过几趟万绿园,长年生机无限的绿茵、风情万种的花卉、张弛有度的爬藤,看一眼就让人想起朋友老谭在餐桌上风卷残云的食欲,再看一眼便觉得那是一碟煮得通红的对虾,剥开红壳就是令人胃口顿开的嫩肉。

我猛然想起老谭把一只大虾塞进嘴里卷了一圈,虾壳便轻而易举地剥了出来的情景。只见他一边咀嚼,一边眯起那双三角眼,冷不防讲出一段精彩绝伦的小故事,然后借酒发挥,插科打诨,餐桌上的气氛就这样被他烘托出来了。

  我断定老谭没来过万绿园,因为他的风景在波澜壮阔的书丛中,写了几本文集后,依然把头埋在海岛生存大挑战的书丛里,他不知道万绿园的云洁白如絮,花卉芬芳羞涩,在宽纵的草坪中牵手踏青,便有远离咬文嚼字的烦忧,偶尔还会看见两只风筝在空中缠绵,所有人的内心窗户都在风筝的相互缠绵中被缓缓地推开了。

  今天是周末,我再次走进万绿园,一种婉转旋绕的音乐便在心头缓缓地唱起。老谭也许不知道,冬天的万绿园格外美丽,顺着幽径一路悠闲,港湾的海贝中会剥出一粒南国海珠的园林,它没有北方的雪花,没有西方的红尘,更没有东方的人满为患,整个园区气派横贯,凉亭锦绣,翠影横斜,暗香浮动,蜂蝶招展,海堤边还可观潮赏舫,踏波垂钓。在这样的园区内游玩,你的眼睛会觉得明亮清纯,顾盼生辉。你的心潮会觉得舒展放松,然后脚步轻盈,迈回年青。

  遥想清朝当年,大兵腰挂大刀,一身戎装,在秀英海岸筑台立炮,面海长啸,誓死守卫南疆这片浅滩和湿地,然而时过境迁,当年的炮台依旧在,但浅滩已无存,今天的人踩着范先生那“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鼓点,另辟蹊径,筑坝填海,活生生地把浅滩梳理成一片神奇幽秘的仙境,使海口市民有了一处悠闲的绿地,来玩过的人都有许多感慨,说辗转各地,还是海口生活得实在。

  老谭从东北调来海南时,曾经在这片海滩上苦苦寻找自己的财富。老谭也许知道,在全国的文化种类中,海南文化有逆来顺受的特点,也许是历史人物流放的遭遇使然,所以老谭学会第一句海南话是“你叫我多咪我就多咪”,而且当着一位姑娘的面说这话时,他把海南的文化发挥得淋漓尽致,我忽然担心他把不卑不亢的东北文化给弄丢了。

  万绿园它有自己独特的南国神气,它能让你感悟到每棵小草都有一个奇妙的世界,它以淡泊与宁静的方式展现出自己的品格,这就是万绿园无穷魅力和动人力量之所在,也是海南生活文化精髓之所在。如果穿过幽径走上海堤,在海天一色的朦胧中,一股神气扑面而来,你会觉得呼吸调整、意识放松、心态平静、胸襟坦然,眼前的锦衣厚禄、美女香车都不重要了,然而想到身体强壮是最大的财富。

  老谭如果现在和我一起在万绿园中漫步,当阳光和绿色夹裹太久的时候,脚下也会不由自主地来到那片人潮涌动的纳凉之地。一群老太太已经占据了那棵大榕树,她们腰缠红绸在大榕树下排节目,跳慢四、探戈、二人转,唱民歌、琼剧、京韵大鼓,舞步由慢到快,声音由小到大,我忽然觉得她们太幸福了,不持家带孙,跑到这里又唱又跳,说是呼吸新鲜空气,实际上是锻炼身体以求长寿,我万分感慨,原来梁山好汉大碗喝酒大块吃肉时却忘掉了锻炼身体。

  天快黑时,我突然想起老谭常常唱的一首歌,而且每次唱《谁不说俺家乡好》时,声音都有些动情,我不能不赶紧打点行装回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南 | 文化 | 我忽然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