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李锐夫妇重述《白蛇传》

  昨天结束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传出消息,全球性出版工程“重述神话”第三部作品———李锐及其夫人蒋韵首次合作的小说《人间———白蛇传的传说》将于今年6月前由重庆出版社出版。作家阿来参与该项目的作品《格萨尔王传》的合同也正在洽谈中。

  据该社北京办事处编辑李杰介绍,李锐起初并不答应参与该项目,觉得自己不是“万金油”什么都能写,更何况以前从没有写过神话。在出版社答应不干涉他的想法后,李锐才答应接受挑战,要以此“向人们千百年来叙述的神话小说致敬”。

  从小听着《白蛇传》的故事长大是李锐夫妇的共同经历。新故事的重点放在“人间”,而不是“爱情”,保留了传说中的基本故事元素,但重在表现白娘子与人间秩序的矛盾。李锐本人表示,他的重述,从白蛇人、蛇共有的错误身份出发,讲述一个不能被人类所接受的异类,在人间必遭的种种拒绝、误解、驱逐的悲剧。白娘子、许仙、法海等人物形象在小说当中都将被再度塑造,他们最终的命运也将有所改变。

  “我们借此反思神话中宇宙秩序的合理性和人性排斥异类的狭隘性。历经生生死死,白蛇却始终不能为人间所接受;而法海貌似真理的传播者,实际上却是假真理和以正义之名杀人,也是灾难和浩劫的制造者。”小说与传统的《白蛇传》最大的不同在于结尾部分,“玉皇大帝会被白娘子的儿子感动,恩准所有的人都成仙上天。”

  李锐近年来一直都低调从事文学创作,是瑞典汉学家、诺贝尔文学奖评委马悦然看好的当代中国作家之一。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天从上海作协获悉,本月27日,李锐将在上海作协大厅举办的“东方讲坛·城市文学论坛”系列讲座之四中演讲《从真实的困境出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锐 | 白蛇传 | 人间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