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谁丢弃了文化的公共责任

  “1982年,中国有部电影叫《喜盈门》,2毛钱的票价赢回了一个多亿的票房;也就在那时,陈凯歌的《黄土地》卖不出一个拷贝。但是20多年过去,时间印证了哪一件东西更具有历史和文化意义。”昨天,在钱江晚报和中国美院联合举办的“当代文化该承担怎样的公共责任”论坛上,带着新片《三峡好人》来到杭州的电影导演贾樟柯,和中国美院院长许江、浙江省作协主席黄亚洲同台对话,就文化的公共责任这一话题展开了讨论。

对于中国电影大片现象、娱乐至上的社会问题,三人言语间忧思不断。结束时,许江拍着备受关注的贾樟柯,意味深长地说:“今天贾樟柯是主角,我和黄亚洲都是配角,但是这也意味着,你将担负起更多文化的公共责任,任重道远啊。”

  贾樟柯:“即使是美国主流商业片,都不会回避人类终极命题”

  话题既然从贾樟柯的电影展开,自然脱离不开和《黄金甲》等众多电影大片的关系。许江说,自己在《三峡好人》中看到了中国早期现实主义电影的民间关怀和人文关怀,不管是哪一种艺术都应该要有这种贴近生活的东西,但是在现在中国的电影大片中,情节都是可以随意制造的,完全没有生活基础和思想逻辑,一味创造“视觉奇观”,已经失去了文学里思想的力量,其实它真正伤害的是文化本身,而被“忽悠”的则是大众。

  此前陷入和张艺谋《黄金甲》“掐架”的贾樟柯,更是毫不“避嫌”地大批大片:“哪怕是好莱坞大片,都是本着尽量节省成本的原则,一男一女两个明星足够了。但是我们的大片就像军备竞赛一样,6个明星捆绑上阵,这对中国电影工业的伤害特别大。”说话向来平和的贾樟柯谈及此颇为激动:“在现代这个无限娱乐、娱乐至死的环境里,大片动用了这么多资源,却推卸了自己的文化责任,这是一种责任感的放弃。即使是美国的主流商业片,都不会回避一些对人类终极命题的讨论。”

  许江:“我们文化界,不要做削峰填谷的事”

  论坛现场,有观众提出全民娱乐是一种社会存在,不应该被否定。而许江和黄亚洲也认为,娱乐不应被放弃,但不能一味娱乐。贾樟柯说:“我们不是反对娱乐,普通人的娱乐权利受到尊重,这是一个社会进步,但是它被放大了,以至于我们需要呼吁社会重新审视这个问题。”他表示,自己反对的并不是商业电影,而是“大片怪胎”,一种电影工业中的泡沫。

  贾樟柯说,中国当下社会的评价体系太以经济为中心,太倾斜,以至于公共语言体系里缺失了知识阶层的声音,电影行业也越来越忽视艺术价值,“我们社会的文化,由以前政治带来的单调,一下子变成了由市场带来的单调。我只是希望我们的文化能够多元一点,而不要为了市场一次又一次釜底抽薪。”

  许江则激动地认同说:“就像在我们美术界,大可不必花时间去讨论拍卖,因为它有太多偶然性和操作性,拍卖的价值绝对不等同于它的艺术价值,这和电影的市场价值不等同于它的艺术价值是一个道理。”他最后提出:“我们文化界不要去做‘削峰填谷’的事情,好比我们美术最大众的是卡通,你难道要让国画大师去画卡通来取悦大众么?艺术家最重要的事———是否真诚地表达了自我,是否坚守了自己的文化责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樟柯 | 许江 | 黄亚洲 | 文化 | 责任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