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英国人震惊:我们的垃圾倒进中国!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据英国天空电视台报道,素有“欧洲垃圾箱”之称的英国,正在每年向中国倾倒大量的垃圾废物,已经对一些地方的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

  向中国出口垃圾 英公司两头拿钱

  中国南方一个名叫“莲角”的小镇,洋垃圾经过转运堆积在这里,负责向这里运送垃圾的就有世界最大的货轮爱玛·玛士基号。

这个镇的垃圾山包括20万吨废塑料、50万吨废纸和纸板。工人们在成堆的垃圾里挑拣废塑料,把它们融化后再次利用。燃烧发出的阵阵浓烟时刻刺激着人们的鼻腔,燃烧后的化学废物径直排放到临近的河水里,把河水染黑。工人们一个月的工资有500多块钱。

  在这些大规模垃圾出口的背后是巨大的经济利益驱动。英国官员说,那些向中国出口垃圾的公司可以两头拿钱。英国地方政府要向这些垃圾处理公司支付每吨35英镑的费用,而垃圾公司根本不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就装进集装箱,省下了大笔的处理垃圾费用。此外,他们还能从中国进口商那里获得另一比可观的出口收入。

  英每年出口我国的洋垃圾达70万吨

  被采访的英国公民对此表示震惊:“我的第一反应真是无言以对,我们按照可循环利用和废弃的区分办法把垃圾分类,没想到这些有毒废弃物最后竟然出现在中国!”

  这些废物全部由大型货轮从英国运到中国的沿海港口,再由卡车转运到垃圾处理场。世界上最大的货轮,爱玛·玛士基号在向欧洲运送完圣诞礼物之后,就满载17万吨洋垃圾回到中国。据统计,英国每年以合法手续出口到中国的废弃塑料和纸板就有70万吨之多。

  向外输出洋垃圾 发达国家的捷径

  为什么英国等发达国家会不断地向外输出洋垃圾?其实答案很简单,正是因为它们是发达国家,产生的垃圾多,治理起来更昂贵,因此愿花低得多的钱,想方设法运送到国门外。

  英国家庭的生活垃圾“产量”每年高达2700多万吨,在欧盟国家中高居首位。平均每个英国家庭每年倾倒的垃圾都在半吨以上,但其国内的垃圾回收利用率目前只有20%左右,和欧盟要求的50%回收利用率相差甚远。

  不仅是英国,欧洲其他国家也会把垃圾出口到国外。去年8月下旬,一家荷兰公司把几百吨有毒工业垃圾运到科特迪瓦首都阿比让,并在多个露天垃圾站倾倒,严重污染当地环境,造成10人死亡,超过10万人次因呼吸障碍或其他不良反应到医院就诊。我国驻科特迪瓦使馆人员和3名中国公民也曾出现中毒症状。事后阿比让地区行政长官、港务和海关部门负责人都被撤销了职务。

  专家表示,大量的国外生活垃圾进入中国,不但严重污染了中国的环境,同时也违反了国际公约。

  新闻链接

  遏止危险废料越境转移的《巴塞尔公约》

  旨在遏止越境转移危险废料的《巴塞尔公约》,是1989年3月22日在世界环境保护会议上通过的,公约有近120个缔约方,我国于1990年3月22日在公约上签字。公约旨在遏止越境转移危险废料,特别是向发展中国家出口和转移危险废料。1996年,我国的《固体废物环境污染防治法》开始施行。1997年10月1日起施行的新《刑法》,新设了非法处置境外固体废物罪和擅自进口固体废物罪。由于种种原因,洋垃圾仍然不断涌入国内。

  编后

  让“吃“洋垃圾的人无利可图

  没有家贼,引不来外鬼。洋垃圾能够侵入我国,是因为背后有一条由国内进口商、地方政府部门、海关等组成的“利益链”,这些人都能从洋垃圾中捞一笔外财。洋垃圾里可能含有可以回收利用的成分,但洋垃圾更要我们支付昂贵的环境治理成本。那些吃洋垃圾的家贼并不是不懂这个道理,问题是在缺乏环境治理问责制的中国,污染环境的人可以不治理环境,治理环境的成本最终都由全社会来埋单。谁污染谁治理,只有让那些“吃”洋垃圾的人无利可图,才能堵住洋垃圾进入中国的通道。

  据央视《经济信息联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垃圾 | 英国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