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明孝陵“体检”有微恙

  早报记者昨天获悉,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近日对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内的三大建筑进行了全方位的安全检测,发现除了四方城有一定的变形外,其余的建筑都没有太大的问题。

  “明孝陵经过600多年的风雨,其建筑依旧没有太大的变形,不愧是帝王的陵墓。

”据负责此次安全检测的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结构健康监测研究所副教授穆保岗介绍,2004年南京曾对明孝陵进行过一次安全检测,今年是第二次对其进行实施监控,检测建筑物沉降和变形的程度,且这次的数据更为精密。

  针对四方城的问题,专家建议在不损坏文物主体的情况下,对影响四方城完整性的顶部及拱体局部修一修。中山陵园管理局文物处处长王前华告诉早报记者,大金门、四方城和明楼是明孝陵的精髓所在,陵墓的神道从四方城开始。四方城是一座碑亭,位于卫桥与中山陵之间,是明成祖朱棣为其父朱元璋建的“大明孝陵神圣功德碑”。其顶部已毁,仅存方形四壁,内有立于龟趺座上的石碑一块,碑高8.78米。碑文由朱棣亲撰,计2746字,详述明太祖的功德。“但由于此处对外免费开放,游客较多,加上明楼的屋顶被损,通往上面的甬道阴暗潮湿,建筑物的黏合剂被水渗带下来,形成了很多钟乳石,因此,我们希望能对这样的建筑定期进行安检。”

  “我们觉得为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做‘体检’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爱群表示,为明孝陵安检的费用非常低,但国内像这样利用现代化的科研手段,对明代建筑进行全方位的安全检测、评估却非常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棣 | 明孝陵 | 四方 | 检测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