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孙海平生日许愿刘翔世锦赛夺冠 和爱徒一起退役

  2007年1月13日,刘翔教练孙海平52岁生日。这一天,他会继续在赛场上忙碌着,把所有时间和精力都奉献给刘翔和他钟爱的田径事业。

  和以往一样,说起自己这个生日的时候,孙海平又搬出了他那句“只要平平安安就好”的感言,但在2007年,他的这番感言中又多了全新的内容:“生活上的愿望没什么,事业上的嘛,还是希望8月份的大阪世锦赛,刘翔能够平平安安把冠军拿到。

  昨天的莘庄训练基地内,已经有了一些节日气氛。来这里送鲜花的人络绎不决,都是来给孙海平庆祝生日的。

  回过头来,问孙海平手下的弟子们,他们与师傅一样,不太看重这个日子:“这么多年,我们好像一直没有给师傅过过生日。”一位队员说,“师傅也不愿意我们为了给他过生日而耽误了训练。队里的人都知道,训练刻苦点,尽快提高成绩,这才是给师傅最好的生日礼物。”

  没有特殊的庆祝仪式,但助理教练盛越铭仍然与众弟子商量着。“明天早上整队准备训练后,大家都不要散,一起给师傅鞠个躬,祝他生日快乐。”这个提议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有的队员已经开始预测:“到时候师傅肯定会笑着说,谢谢。”

  孙海平说,自己没有打算过什么生日,但今天晚上还是会和大家聚一聚。“明天上午还是照常训练,晚上田管中心冯树勇主任也从北京过来,我们一家还有刘翔他们一家,大家坐一起吃顿饭就算过生日了吧。”

  至于过生日时会不会许愿,孙海平又说出了那句“平平安安就好”。不过,2007年他有了新的诠释:“生活上基本没有什么,只要维持现状就好了,平平安安过去就行。事业上,就是希望8月份的大阪世锦赛时刘翔比好。参加了三届世锦赛,一次第三,一次第二,就差冠军了,希望这次刘翔能平平安安把冠军拿回来。”

  等刘翔退役那天,我也会停下来

  生日,在孙海平眼中,这是个一直看得很淡得日子。“我现在更多时候扮演的是工作中的角色,生活中的角色扮演得很少,生日怎么过?我脑子里很少想这件事。”孙海平告诉记者。

  “每星期六上午训练结束,直到星期日晚上回到队里,对我们来说,每周只有这段时间才是属于我们的‘假日’。其他时间,都是雷打不动的训练和比赛时间。”孙海平说,“不过仅有这一天在家里的时间,我的脑海里还是会时时想新的训练手段和方法。”

  是什么支撑着孙海平这样坚持下来?他也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一旦有一天处在了这个位置上,就不会顾及太多,因为我选择的余地太小,只能顺着形势往前走。”

  “以往过生日,您许过愿吗?”这个问题把孙海平问住了,她思考了许久:“好像一直都没有吧,基本上每年都一样,期待平平安安过去就好。”

  雅典奥运会夺冠后,孙海平与刘翔几乎是形影不离,两人亲如父子。问孙海平是否期待爱徒送他特别的礼物,他说:“我们之间已经不用送任何东西了,大家的感情亲似一家人。”

  与弟子之间不需送礼客套,但并不等于孙指导过生日就不会收到礼物。从昨天起,就有陆陆续续的鲜花被捧进莘庄的田径馆里。“都是一些朋友送的,还有很多祝福的短信。”孙海平说。

  当然,这并不是唯一的礼物,每一年孙指导也会从自己女儿那里收到一份礼物。“几乎每年都会有,像一些书啊之类的,我都非常喜欢。”孙海平说着说着,感慨起来,“我确实亏欠家人太多了,陪他们的时间太少了,现在真是没有办法。等刘翔退役那天,我也会停下来,把所有时间都用来陪伴家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海平 | 刘翔 | 生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