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哈尔滨破获近年来最大一起假冒食盐加工案

  08:37:38东北新闻网哈尔滨市无业人员李某,没有食盐批发许可证,擅自购进大批非碘盐和工业盐,准备加工和伪装成加碘盐进行出售。2006年9月,哈市盐务管理局将李某位于原动力区轧钢厂院内的两个制假窝点取缔,查扣粉碎洗涤盐和精制盐31吨、工业用盐17吨以及一些制假设备和假冒包装物。

案发两个多月后,外逃的李某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今年1月初,李某因非法经营罪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据悉,这是哈市近年来破获的最大一起假冒食盐加工案。

  非碘盐冒充加碘盐

  2006年9月1日8时,哈市盐务管理局稽查大队接到群众举报,原动力区轧钢街2号带钢厂院内19号车库和零号车库有人正在包装食盐。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4名妇女正在零号车库内将大包装的粉碎洗涤盐、精制盐及工业盐分装加工成小包装的“精制碘盐”,使用的是与哈尔滨盐业公司同样的包装袋,在包装袋上标有“哈尔滨龙盐盐业有限公司分装、黑龙江省盐务管理局监制、精制加碘食盐”的字样。经询问,其中一名妇女指证19号车库存有大量食盐,并协助稽查人员将19号车库打开。通过现场清点,两个车库内共有粉碎洗涤盐和精制盐31吨、工业用盐17吨以及封口机、打码机、包装袋等一些制假设备和假冒包装物。涉案犯罪嫌疑人李某闻风逃跑。

  执法人员当即对查获的“食盐”和包装物依法收缴,并分别委托省碘盐质量检测中心、定点包装物生产单位省晶花碘盐包装有限公司进行质量检测和鉴定。2006年9月4日,省碘盐质量检测中心对不同批次的粉碎洗涤盐和精制盐分别进行了抽样检测,被抽检的粉碎洗涤盐中的碘含量均符合碘含量20~50标准值。精制盐中碘含量的平均值却为零,也就是不含碘。与此同时,省晶花碘盐包装有限公司也出具了鉴定结果,查扣的精制盐和粉碎洗涤盐包装,包括国家防伪标识,均为假冒伪造。

  涉案嫌疑人李某非法经营食盐数量达到了非法经营罪(20吨以上)的刑事责任追诉标准,事后被哈市盐务管理局移送哈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三大队立案侦查。2006年11月15日,一直潜逃在外的李某到警方投案自首。今年1月初,检察机关以李某涉嫌非法经营罪将其批捕。

  吃非碘盐会智力低下

  据哈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三大队大队长田广洲介绍,犯罪嫌疑人李某是哈市南岗区人,被查扣的无碘食盐和工业用盐是辽宁省一男子以每吨390元的价格用汽车给他运过来的。该批食盐未到哈市前,李某的同伙在原动力区轧钢街2号带钢厂院内租赁了两个车库当生产车间,还私自印制了盐业部门的包装物,准备加工包装成“精制碘盐”后,以每吨近千元的价格出售。虽然李某还没有将该批“食盐”售出,但依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非法经营食盐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释中相关规定,不管是否销售都一律视为犯罪,都应以非法经营罪处理。

  据哈市盐务管理局盐证科科长王英春介绍,食盐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国家对食盐实行专营管理。市场上不符合卫生标准的盐有非食用盐、非碘盐和不合格碘盐三种,其中,非碘盐是指生产出来的盐不含碘,却以加碘盐的名义来出售,这种盐对人的危害最大。缺碘会造成智力低下,成年人和青少年会得甲状腺肿大等疾病。(东北网-黑龙江晨报)[责任编辑:龙秋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食盐 | 李某 | 哈市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