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风光表象多味人生 读“服务行业美女名片报道有感

  楚天金报1月7日、8日、9日,连续三天在“冰点焦点”版分别推出《迎宾小姐:花样年华多味人生》、《酒店女经理:感悟生活酸甜苦辣》和《空中小姐:光环背后有汗有泪》等“服务行业‘美女名片’”的三篇文章,犹如美女三部曲,从不同侧面向读者展示了迎宾小姐、酒店女经理、空中小姐的工作、生活以及爱情等多姿多彩的生活片断,以及她们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人生体验乃至生活向往。

  看完这三篇文章,给读者的感觉是主题鲜明,图文并茂,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标题新颖。俗话说:“看书看皮,看报看题”。读者手拿报纸,第一眼看的是标题,新颖的标题会吸引读者饶有兴趣地读下去。这三篇文章的标题非常醒目,抓住了“美女名片”主人公的职业特点。用“花样年华”、“感悟生活”、“光环背后”来引出迎宾小姐、酒店女经理和空中小姐的话题非常恰如其分,可见作者的独具匠心,下的功夫之深。

  二是内容丰富。三篇文章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建立在深入采访的基础上。文章中的人物有名有姓(除极个别尊重本人意见隐去之外),如此这般,增强了文章的可信度,自然也增加了文章的可读性。读者不管职位高低,很多人经常与这三种职业女性打交道,他们或多或少地了解一些。作者从普通人的角度去写文章,告诉了读者这些职业女性一些鲜为人知的“背后”故事。如迎宾小姐“一天说500句‘欢迎光临’”、“‘静脉曲张’成职业病”,酒店女经理“工作压力大:100-1=0”,空中小姐“风光背后有难言的艰辛”、“准时下班是最大的幸福”等。

  三是图文并茂。这组文章每篇都有四至五张经过精心挑选的图片插入其中,起到了画龙点睛和进一步丰富内容的作用,与文字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如“车站迎宾小姐‘小红帽’帮旅客送行李”、“溜冰迎宾服务别具一格”、“江城会展上频现迎宾小姐身影”的照片,把各行业迎宾小姐的工作状态充分展现在读者面前。东湖宾馆客房部张丽副经理和毛泽东孙子毛新宇的合影,充分反映了酒店工作的特殊性。“一进机舱,空姐就会给旅客一个亲切的微笑”则把空姐工作状态的完美形象呈现在报端,引起读者共鸣。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读者 | 小姐 | 迎宾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