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商报

三大原因造成贵阳“择校热”教育部门研究措施加以遏制

  金黔在线讯“当前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强烈需求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严重不足的矛盾,派生出了许多阻碍贵阳教育事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这些问题和困难也是当前贵阳‘择校’和‘收费’两大问题的根源所在。”日前,在贵阳市教育系统的有关会议上,贵阳市教育局负责人指出,主要有三个原因造成了该市教育的“择校”和“收费”的风气。

  一是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实现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任务还十分艰巨。贵阳市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学校之间、类别之间、群体之间教育发展的差距较大。城区还有许多薄弱学校存在,农村学校规模小,效益低,造成教育资源结构性浪费,农民工子女公办义务教育问题突出。

  二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仍然面临很多困难。应该看到,贵阳市片面追求升学率的现象或应试教育的倾向还相当严重,一些学校及教师对素质教育的理解还存在简单化、片面化、形式化的倾向。社会上也存在仅以状元和前几名来衡量一个学校全面发展的片面评价观。

  三是教师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教师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的加强。贵阳市教师学科和教师资源分布的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高中教师紧缺。贵阳市教师队伍数量和质量建设都不能完全满足教育教学和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需要。

  记者了解到,今年贵阳市教育行政部门将力促教育公平,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问题,将积极研究政策措施遏制“择校热”问题。据悉,作为贵阳教育部门2007年的工作重点,贵阳今年小学入学及小升初,将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入学,并将对两城区小学、初中招生片区适时进行合理调整;对公办学校参办的“五独立”民办中学,教育部门将进一步研究其办学行为,使之真正从公办学校中分离出来,保证片区生源的受教育权利。同时将继续增加向初中学校分配省级示范性高中招生名额的比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贵阳 | 教育 | 学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