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做一只怀着上帝之心的耗子

  街谈

  这些年服务行业的态度是好得多了,一般来说,消费者都多少有了那么一点上帝的感觉,但除了一个地方:医院。不知道为什么,看见医生总让人底气不足,可能是自己的性命掌握在别人手里的缘故。当然,掌握别人的性命自然也能让人高大一些。

所以,到医院去的人基本像进了猫窝的耗子——即使不把手术这件事考虑进来,就拿最近被患者诟病的“座位费”来看,这种想法也不能说毫无道理。

  报载,广州某大医院的大夫在接诊病人的时候,亲手递上自己的名片,并且说“万一再疼或者用药有什么不清楚,请打我的手机”。就这么个动作,当时就把病人给弄愣了,按照报纸上的说法,该病人愣了好几秒才接过名片,并且在受宠若惊后,还到处宣扬这事迹:“你看,人家可是大医院的医生……”

  这场景基本上每天都能在新闻里看见,事由虽然不同,但都是在某些人做了他们应该做的事情后,百姓在执手相看泪眼中感激涕零,比如说领导给孤寡老人送温暖的时候,那个场景别提有多肉麻了。有时候真怀疑许多人是不是被虐待惯了,一点温柔就能让大家倍感温暖。

  不过,按照我们可以理解的常识来说,有什么样的百姓就有什么样的政府,有什么样的患者就有什么样的医生,这还真不能全怪人家不拿你当回事儿。就冲这位病人的表现,人家不去施虐都不好意思。倒不是说当时他看见医生递上名片的时候愣一下有什么不对,而是后来到处宣扬该先进事迹的表现未免肉麻了点。理直气壮地享受别人的服务难道真的这么难吗?

  要我说,如果我们希望能够被当作上帝对待,最好先转变自己的心态,不能把这些东西当作别人给的恩赐。应该想到的是,我是个消费者或者纳税人,这是我们应该得到的服务。如果你做的不好,我是有权利对你说点什么的,而不是感觉自己就应该是个耗子,到猫的地盘是自己的不对。

  用做耗子的心态,不论怎样都变不成上帝。即使医院再怎么有这种相关规定,只要病人还是一副“大爷,求您赏一鞭子”的样子,这种规定很快就会成为一种具文。很简单,人必自辱而后人辱之嘛,不拿自己当回事儿的种子,总是自己种下的。

  当然,这可能是有些求全责备了,毕竟这么多年的心理角色,也不是说能改就改过来的。但我们必须随时做好准备,让所有应该服务于我们的机构都能明白自己的位置何在。在暂时无法得到良好服务的时候,我们也应该是怀着上帝之心的耗子。

  散人

  欢迎回应(电邮:shelun@188.com 博客:blog.oeeee.com/shelu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上帝 | 耗子 | 病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