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两索跨江 珠江黄埔大桥先导索成功对接,进入关键性工程施工阶段

  话你知

  黄埔大桥创多项纪录

  据透露,珠江黄埔大桥全长7016.5米,分为南北汊主桥跨越珠江。北汊桥为主跨383米的独塔钢箱梁斜拉桥,该跨径居世界同类桥型前列;南汊桥为广东省内最大跨径的单跨钢箱梁悬索桥,主跨1108米,是目前华南地区最大规模的桥梁,也是世界上桥面最宽的桥梁。

  本报讯(记者罗斯丁 实习生李琳 通讯员李庆林 李文舟)昨日上午10时40分,随着两组先导索在珠江江面上“胜利会师”,广州珠江黄埔大桥悬索桥成功完成先导索钢缆水上吊装作业,这标志着珠江黄埔大桥正式进入关键性工程施工阶段。

  南北先导索江上“会师”

  昨日早上,珠江上寒风凛冽,黄埔大桥南岸的施工现场却是一派忙碌的景象。工作人员早在吊装的前两天就把先导索拉到高近200米的桥墩上,两根总长度达2200米、重达5吨多的先导索顺着桥梁走向蜿蜒于桥墩之间,仿似两条长蛇。不少人第一眼看到先导索的时候,都啧啧称奇:“好细的两根铁丝啊!”据了解,这些“铁丝”的直径只有2.4厘米。

  上午9时,施工人员用拖轮把南岸导索拖至江上定位驳船处定位临时连接,待北岸导索拖至定位驳船后连接两侧导索。10时左右,第一组先导索的南北两条导索最终完成对接,两侧同时开始拉升。这时远看去,初现雏形的两岸桥身隔江相望,气势恢弘,中间仅有一线相牵。10时40分,另一组先导索也已连接完毕,施工过程比预计时间少了1个半小时。

  主航道封航配合作业

  广州珠江黄埔大桥建设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张少锦介绍说,先导索接驳后,他们便开始架设工作通道(即俗称的“猫道”)。然后施工人员便可以通过“猫道”穿梭两岸间作业,用卷扬机陆续接驳主缆的其余铁丝。据了解,大桥的主缆由147根镀锌钢丝组成,直径也仅有80厘米。

  据了解,珠江黄埔大桥位于珠江黄埔新、老港之间。为配合这次先导索钢缆水上吊装作业,广州市海事局在昨日早上对附近的珠江主航道实施正式封航,并出动12艘海事巡逻船(艇),于8时前对大桥施工附近水域的锚泊船舶进行清场工作。同时在赤沙航道广州港西基码头对开水域、大濠洲水道大二石附近水域等水域建立内封航警戒区,并在赤沙航道新港码头对开水域、铁桩水道与沙鹭江口附近水域建立外警戒区建立6条警戒线。

  链接

  预计明年6月通车

  珠江黄埔大桥项目是京珠国道主干线广州绕城公路的东段,也是珠江三角洲经济区环形公路的东环段(简称东二环)。项目起于萝岗区火村,与北二环高速公路及广深高速公路相接,经萝岗区笔村、黄埔区庙头村,在菠萝庙船厂西侧跨越珠江主航道至番禺区化龙镇草堂村,终点与广珠东线高速公路及金山大道相接。项目建成后将直接沟通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萝岗区、黄埔区、番禺区和南沙区。预计整个珠江黄埔大桥项目将于2008年6月建成通车。

  图:

  先导索缓缓地跨越过1450多米宽的珠江主航道。本报记者 李向新 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封航 | 珠江 | 大桥 | 先导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