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名师开迎初三调考良方 归纳整理知识错题不妨再回炉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刘辉通讯员董介银)“孩子一心想在1月调考中考出好成绩,复习中却不得要领,情绪变得越来越急躁”、“这是第一次参加科学课大考,真怕考砸了”、“调考与中考的距离有多大”……昨日上午10:00至11:30,楚天金报“教育热线”如约举行,来电咨询或倾诉的初三学生、家长几乎将电话挤爆。

武汉市优秀班主任,卓刀泉中学高级教师彭彦为学生及家长们一一解答。面对即将进行的1月调考,考生反映最多的问题是对调考的“发怵”,以及对复习方法感到盲目。对此,彭老师建议,别把调考看得太神秘,心态不妨放宽松些。考前半个月,最有效的复习方法就是将知识进行归纳整理,以前考试的错题不妨再重新“回炉”。

  孩子急躁,家长不能跟着急

  青山张先生:儿子上初一、初二时成绩还算可以,这段时间明显表现出焦躁情绪,学习态度完全不是那回事,还有好几次在家发牢骚“不愿再学了”。最近几次小考下来,儿子的成绩明显下降。家长很着急,考虑是不是带孩子看心理医生?彭老师:孩子着急,家长不能跟着急。首先,家长要分析他是否遇到不顺心的事,并在恰当时机,找好问题的切入点与他沟通。初三学习压力大,有时是老师给学生的压力,有时是同学之间的压力,加上初三竞争激烈,孩子会变得比较烦躁,尤其是个性要强的孩子,更会讨厌自己不如人,使孩子总想发脾气。由于不能向老师、同学发脾气,只好对家长发脾气。在家发脾气是因为家是孩子的港湾,只有在家里,在最亲近的人面前才会释放压力,敞开心扉。孩子发脾气时,也是极好的教育机会。此时,家长应做个好听众,耐心地听他倾诉。孩子讲话时,无论他说什么,都应该让他把话说完,你再用自己的话把他讲的重复一遍,并问他要表达的是不是这个意思,再阐明你的观点,或采取相应的行动。目前,孩子的表现还没严重到要看心理医生的程度。因此,不赞成家长带孩子看心理医生。另外,看心理医生也会给孩子带来不好的心理暗示。建议:孩子回家后少谈学习,家长最好不要向孩子问得太多,可说些有趣的东西,让孩子轻松一下。这段期间,家长为孩子创造一个宽松、愉快的家庭环境很重要。

  孩子学习太“轻松”,好还是坏?

  汉口吴女士:儿子在一所并不理想的初中就读,虽然成绩常拿班级第一。但我心里仍有些担忧,认为儿子是“矮子当中的长子”。如果和稍好一点的学校学生相比,他成绩肯定不占优势。现在,初三调考在即,儿子仍像以往一样轻松,别人家的孩子晚上做作业几乎都做到晚上十一二点,儿子每天晚上八点不到就做完了。看电视、报纸成了晚上必备的功课,周末坐在电脑前玩游戏的时间不少于5小时。我心里暗暗焦急,到底是我杞人忧天,还是孩子不思进取?彭老师:孩子学得轻松是许多家长的愿望。从家长的描述看,孩子应该是一名比较聪明的学生,否则不可能每次拿第一。但吴女士的担忧也不无道理,也许在一所总体实力一般的学校里,孩子的成绩属尖子,但与其他学校的学生相比,可能会存在不小的差距。建议:家长能否和老师交流一下,了解孩子在校学习习惯。孩子既然能如此“轻松”学习,就要看是否由于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少了,还是孩子偷懒了。如果是前者,不妨建议老师针对性地多布置学习任务。

  孩子复习无从下手,怎么办?

  武昌陈先生:马上就要调考了,儿子经常在家抱怨复习无从下手。这些天,他总是将课本翻来倒去地看,显得有些茫然。那么,到底该怎样复习?彭老师:如何有效复习是初三学生普遍面临的困惑。因此,在复习策略上,建议提前安排计划,既有结合自己实际的整体计划,又有具体的每天计划。每天晚上临睡前,学生想好第二天的复习内容,越具体越好。例如,要解决数学中的哪一个知识点,如何解决。这样,就可避免一天忙下来一无所获,过一天要让它有一天的进步。最后半个月时间里,全面撒网式的复习,效果一般不理想。因此,家长可以帮孩子准备四个作业本,语、数、外、科学各一个,提醒孩子把曾做过试卷上的错题抄下来,自己再重新做一遍,做题时尽量别看答案。错题往往是经典题,学生习惯一错再错,将错题“吃透”是提高成绩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汉口龙女士:今年是科学课首次参加调考,孩子的科学课成绩一向不稳定,原因就在于化学、生物较弱。她不爱记,不爱背,自称对这两门不感兴趣。请问:怎样在短时间内提高化学和生物成绩?彭老师:科学课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一门或两门内容落后就会扯“后腿”,不要因为生物、化学不太好,就对这两门内容失去兴趣。家长要鼓励孩子不要轻易放弃,成绩越差,就越要认真听讲。家长不妨和科学课老师私下交流,建议老师抓住时机多鼓励孩子。比如,当她完成老师布置的题目,正确回答老师的提问时,适时给孩子“甜头”,那就是鼓励和认可。这样,才能重燃孩子对学习的自信和兴趣。科学课里,化学、生物知识需要记忆、背诵的内容不少,学生应改变不爱记、不爱背的习惯,并提高学习主动性和自觉性。

  莫盲目“进补”

  汉口江先生:前两天,女儿从外面带回一张宣传单,传单上称开设了冲刺班,短时间内可提高学习成绩,还说请了名校名师授课。该不该让孩子参加?彭老师:往年一般到了这个时候,许多校园培优机构便开设了各种各样的速成班,号称包管提高孩子成绩,一些培优机构进入学校派发传单给学生。不少家长对此很迷信,带孩子上这班、上那班,甚至为孩子请病假去培优。我认为,速成班不可信,成绩是踏踏实实“钻”出来的,上课跟着老师的思路转,课后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成绩就一定会有提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孩子 | 家长 | 成绩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