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金羊网-新快报

8.3级强震引发日本海啸 22城市发撤离警告(组图)

  海啸规模不大,海浪最高为0.4米

  1月13日,千岛群岛东部地区发生了里氏8.3级强烈地震,随后日本和包括俄罗斯、美国、菲律宾在内的环太平洋的广大国家拉响了海啸警报,日本22个城市建议市民撤离。


  尚无地震伤亡报告

  根据日本官方公布的数据,这次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1月13日13时24分(北京时间12时24分),震级8.3级(最初公布的数据为8.3级,另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为7.9级),震中位于北纬46.1度、东经154.2度的地下30公里处,距离日本北部与俄罗斯之间的千岛群岛约500公里。北海道的几个陆上地区当时也有轻微震感,按照日本的地震分级系统,约为3级。目前还没有任何关于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报告。

  另据中东媒体报道,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互联网服务昨日突然中断,据称这是由于千岛群岛强烈地震引起的。在阿联酋,一些网站已不能访问,另外一些网站速度很慢。

  22城市发撤离警告

  地震发生十几分钟后,日本气象厅就在13时36分对北海道太平洋沿岸东部和鄂霍次克海沿岸发布海啸警报,呼吁居民立即前往安全场所进行避难。据气象厅在15时28分再次发布的预警,届时北海道东北海岸的海浪可能将达到两米,此外,从北海道中部到日本西部和歌山县的一大片环太平洋地区可能遭遇半米的浪头。
图:日本官员介绍地震情况。

  目前,当局已经向上述地区中的22个沿海城镇、3.7万户家庭的8.5万人发出了撤离通知,建议并组织居民向海拔较高的安全地带转移。此外,日本海岸保安厅已向海上船只发出了航行警告。日本首相府紧急成立了联络办公室,负责综合调控。从NHK公共电视台的报道画面可以看到,北海道部分已经撤离的民众在临时设立的撤离中心内焦躁不安,楼内部分民众拿着望远镜从高处观看附近海面水位变化。

  据悉,日本小笠原诸岛的父岛在16时56分观测到了40厘米高的轻微海啸。此前,北海道东部的根室市和其它地方也观测到了10至20厘米的海平面变化。当地官员提醒说,尽管从目前的潮汐变化看没有太大危险,但几小时后可能会有两三次大的潮汐变化,更强大的海浪仍可能袭来。
  我驻札幌总领馆启动应急机制

  记者连线中国驻札幌总领馆的李春领事了解到,领事馆已经启动了应急机制,并开通24小时电话,当地侨民可以与领事馆取得联系,领事馆也和外交部保持着联系。领事馆目前还没有收到中国侨民受伤的消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日本 | 撤离 | 海啸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