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武汉晨报

光谷三大激光企业“联姻”

  晨报讯(记者汪天明)历时5年多,历经3个回合,武汉激光产业重组大局终于敲定。昨日,光谷三大激光企业--华工科技、楚天激光和团结激光,正式签订重组并购协议。至此,国内最大的激光产业巨头在汉诞生。

  此次战略重组,将以上市公司华工科技(证券代码:000988)作为资本运作平台。

具体方式为:华工科技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资金3.5亿元,并购团结高新集团、楚天激光集团优质资产。楚天激光和团结激光则以资产注入方式认购股份,进而成为华工科技的股东。为配合此次重组,华工科技的股票已于1月9日停牌。

  重组完成后,武汉地区激光产业主力将集中到华工科技旗下,形成三大分工明确的主体:华工激光、华工楚天和华工团结。其中,华工激光以精密加工为主,华工楚天以医疗美容为主,华工团结以大功率激光切割为主。

  据介绍,新公司将择日挂牌。记者从有关人士处获悉,楚天激光拿出的优质资产为旗下的骨干企业--武汉奇致激光公司。奇致激光目前为亚洲最大的医疗激光企业,产值约占楚天激光的50%左右。团结激光则拿出了大部分的核心资产。除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外,楚天激光预计将持有华工楚天49%的股权,团结激光也将预计持有华工团结49%的股权。但上述股权结构尚未最终敲定,还要经董事会通过。

  关于新公司的高层人事安排,昨日的签约仪式上未对外公布。

  市领导苗圩、李宪生、袁善腊、黄楚平,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唐良智出席签约仪式。

  重组路回顾:

  5年3回合 谈判上百次

  三大激光企业重组路曲折漫长,仅谈判至少就有上百次。事实上,早在2002年,省、市政府及东湖高新区就有意让三家企业重组,实现整体上市。但当时国内激光产业格局不明朗,企业间的重组意愿也不强烈。两次整合谈判均无果而终。

  第三回合谈判于去年5月启动。与前两次不同,此次整合有了针对目标--深圳大族激光。曾名不见经传的大族激光2004年上市融资后,发展迅猛,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激光加工设备制造企业,2005年公司产值已达5亿元。

  武汉光谷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激光研发、生产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已有50多家激光企业入驻,国内市场占有率一直保持在50%左右,但除了华工激光、楚天激光、团结激光等8家企业产值过亿元,其他企业产值相对较小,50多家企业的产值2005年只达到17亿元。而造成武汉激光设备企业做不大的原因,就是同城竞争造成利润率低,无力扩张。

  根据有关统计数据,2005年,楚天激光实现总产值2.29亿元,团结激光实现总产值2.3亿元。而华工科技年报显示,华工激光总资产3.63亿元,2005年销售收入为1.93亿元,2006年前三季度销售收入为1.46亿元。三家公司合并后,产值将超过6亿元,若整合成功,新公司的工业总产值将超过大族激光,其产品将涵盖激光发生器、工业激光、医疗激光、激光加工等多个领域,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完整激光产业链,成为国内激光产业的旗舰。

  重组后前景:

  跻身全球激光一流方阵

  重组完成后的新公司,未来将进入全球激光产业一流方阵。

  据东湖开发区有关人士介绍,此次参与重组的三家激光企业,在业界均实力不俗。

  华工科技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000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是华中地区第一家由高校产业重组上市的高科技公司。其控股子公司华工激光主要从事大功率激光加工成套设备及中小功率激光焊接、标记等设备的研发和制造,其研制的高性能激光切割机和等离子切割机,已批量出口欧美市场。

  楚天激光主要从事激光医疗及美容设备、激光焊接切割设备的研发制造,是国内最大的电池激光焊接机生产基地,也是亚洲最大的医疗激光产品制造商。

  团结激光主要业务包括激光器、高功率激光切割机及激光加工服务,其生产的高功率CO2激光成套设备占国内市场55%以上。

  重组完成后,新公司将是我国第一大高功率激光装备制造商、第一大激光医疗设备制造商、第一大中小功率激光设备制造商。

  楚天激光董事长孙文介绍,新公司的产值将实现连续两年翻番。到第三年,新公司中的医疗激光板块--奇致激光将拆分上市。届时,产值将连续三年翻番。

  东湖高新区总工程师夏亚民称,新公司的目标是用3~5年的时间,进入全球激光产业一流方阵。他表示,接下来,新公司还将进一步扩张,继续整合国内、全球激光企业资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激光 | 企业 | 重组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