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2006年辽阳人大关注民生六大亮点倾情百姓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讯 2006年,辽宁省辽阳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高度关注民生问题,积极推进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解决。

  对全市最低工资标准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贯彻执行最低工资标准,是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精神,构建和谐辽阳的重要措施。

为了全面推动全市最低工资标准的贯彻执行,保障弱势群体的工资收入水平,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最低工资标准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通过检查,有效促进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提高劳动合同质量,规范工资支付行为,使全市最低工资标准得到了较好的落实,有力地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对全市社保扩面工作进行跟踪检查

  社保扩面工作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社保扩面工作情况的报告》,财经委对市政府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查,主任会议听取了市政府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社保扩面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汇报。市政府对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高度重视,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了专题调研,对照目标任务和国家有关要求,认真查找差距,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机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领导,狠抓责任目标落实,强力攻坚,我市社保扩面工作又取得了新的进展,提前四个月超额完成了我市社保扩面“211”的工作目标,在常委会审议中委员们反响很好,省劳动保障部门对我市劳动局的工作了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对提高职工工资推行集体协商的议案认真督办

  工资收入是职工最基本的生活来源,也是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现代企业收入分配制度的重要环节,关系到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常委会将代表提出的《关于提高职工工资推行工资集体协商的议案》,列入常委会会议议题。由于市人大常委会督办得力,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具体承办部门工作积极主动,今年我市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明显成效,共有80户企业实行了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超额完成了第一年预定的完成50户试点企业的目标,不仅使工资支付行为得到了完善,职工工资实现了稳定增长,维护了职工社保待遇和福利,还建立了正常的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在50户试点企业进行工资集体协商满意度测评中,职工满意率达到了95%,常委会会议审议时以高票通过,议案领衔人对此项议案的办理结果表示非常满意。

  对全市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工作进行监督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体系建设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切入点,市人大常委会对此高度重视,常委会年初就部署了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情况的监督工作。实地考察了辽阳县、灯塔市、弓长岭及市内各区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情况,在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审议了政府的专项报告,有力地推动和确保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这项农村卫生的重点任务的落实和完成,促进我市城乡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把社区卫生服务站纳入医保定点范围

  近年来,广大人民群众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是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在2006年辽阳市第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苏海军等10名人大代表了《关于把社区卫生服务站纳入医保范围,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议案》。该议案主要针对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这一热点问题,提出利用把社区卫生服务站纳入医保范围这种形式来解决广大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12月30日,在辽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审议并通过该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截至到目前,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达到42家,已经有28家社区卫生服务站纳入医保定点范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街道覆盖率达到90.4%,人口覆盖率达到86.7%;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员265人,社区卫生服务站门诊治疗15万人次,占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的5.3%;入院治疗4000人次,占全市总入院治疗人次的3.6%。社区卫生服务站为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对《食品卫生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确保《食品卫生法》在我市的切实执行,保证广大市民的饮食安全。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的餐饮业进行了检查,检查了我市部分餐饮企业和学校的食堂及餐厅。对于存在问题的企业和学校,随行的有关部门当即提出整改方案,限期解决。督促了政府及有关部门的依法履职,为其进一步加强食品卫生行政执法,保障全市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曾强)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工作 | 全市 | 人大常委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