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长沙晚报

今年让本土音乐走出国门(组图)

去年田汉音乐厅举办了各种音乐会。

国外音乐家在田汉音乐厅演出时的情景。

  田汉音乐厅2006年推出音乐会214场,成为全国演出音乐会最多的专业音乐厅,记者昨日采访了音乐厅总经理于剑光,他表示,今年在继续经营好高雅音乐的同时,还要让本土音乐走出国门。

  田汉音乐厅全国第一

  记者:214场音乐会包括哪些内容?上座率有多高?

  于剑光(以下简称于):据我们了解,去年北京音乐厅演出180多场,上海音乐厅170多场,星海音乐厅150多场。
我们田汉音乐厅去年各种音乐会演出总场次达214场,是全国演出音乐会最多的专业音乐厅。214场音乐会包括音乐教育活动60场,大众音乐会28场,与社会各界合作举办音乐会55场,与省交响乐团及其他专业团体合作举办音乐会32场,国外引进音乐会39场。

  目前城市里真正欣赏高雅音乐的人群比例并不大,主要是以此来培育高雅艺术市场,培养广大市民及青少年欣赏音乐会的兴趣,提高参与度,因此我们去年推出的音乐会中,有各种水准的、适应各种人群或消费层次的观众,所谓高、中、低档次的都有,国际水准的、专业水平的、业余的、学生的、大众参与的都有,至于每场音乐会的上座率一般在60%以上。

  高质量演出资源太少

  记者:举办音乐会最大的困难是什么?田汉音乐厅是怎样解决的?

  于:音乐会与其他的演出不同,音乐会每场都是不同的节目内容,不同的演出团体,每一场都是一个演出活动,因此,从策划组织运作都必须周密计划,认真实施。加上音乐会要保证不亏就更难了。我们的办法首先是早准备、早计划,比如说2006湖南永通国际音乐周、湖南永通国际钢琴大师系列音乐会、祝福潇湘交响乐系列音乐会等在年初就安排了全年的计划;第二是主动与全国、省、市一些专业或业余的演出团体联系沟通,让一些原本在本单位、本学校的音乐会进入音乐厅演出,使之产生更大的社会影响;三是把音乐厅的门敞开,让广大市民进入高雅艺术的殿堂,如大众音乐会;四是针对青少年举办各种类型的音乐教育音乐会。2006年,我们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音乐界专家、艺术家的支持,各专业艺术团体(如省交响乐团)及广大音乐爱好者的积极参与,特别要感谢湖南永通以及一些企业对高雅艺术的大力支持,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们的音乐教育活动和大众音乐会是做不了什么的。

  目前最大的问题:一是省会高质量高水准的演出资源少,从国外或北京、上海等城市引进成本又过高;二是欣赏高雅艺术的观众源不足,社会参与度不高;三是艺术管理人才奇缺,希望更多懂艺术有文化素养的管理人才加入我们的团队。

  组织本土音乐团队走出去

  记者:今年田汉音乐厅有什么安排?

  于:目前田汉正在进行体制改革,很多东西还没确定下来,但我们还是有一些想法的:如国际音乐周活动要继续举办,世界名家名师系列音乐会、全国的名校名师系列音乐会、“和谐长沙”交响乐系列,还有我们自己的演出团体,像田汉雅礼青年交响乐团和田汉民乐团举办的系列音乐会等都将举行。今年的音乐会将更在演出质量上进一步提升,不会片面追求演出场次,会组织更多、更好、更精的高雅音乐会奉献给广大观众。

  田汉音乐厅是湖南省惟一的专业高雅音乐演出场所,我们认为田汉音乐厅不只是为演出而演出,不光是把演出资源请进来,我们更重要的是走出去,今年我们要利用国内、外的网络资源,将湖南本土文化推向全国,特别是我们的民族音乐、原生态音乐、特色音乐等。今年,我们将组织田汉雅礼青年交响乐团和田汉民乐团赴奥地利维也纳及德国演出。

  全面启动田汉音乐厅的功能

  记者:据说大多数音乐会演出是亏本的?今年你们将如何经营音乐厅?

  于:音乐厅本身是大众的公共活动场所,应该是不赚钱的,所以我们举办音乐会主要通过政府支持、社会赞助和门票收入来维持。但田汉是经营性单位,改制后将成为企业,员工要生存,企业要发展,总不能做赔本生意,所以我们必须采取有效的办法经营好音乐厅,充分利用音乐厅的其他功能来产生效益,比如白天的各种会议、培训功能等等。因此,我们希望各企业单位的大型会议来音乐厅召开,同时也很想与一些培训机构进行全面合作。

  2007年,我们请求政府继续重视高雅艺术和培育高雅艺术市场,希望专业、业余艺术团体、学校积极参与我们的音乐会,呼吁社会各界、品牌企业大力支持,一起培育高雅艺术市场,期盼更多的文化公司、个人策划合作举办不同形式的音乐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汉 | 于剑光 | 音乐 | 音乐会 | 演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