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以特色求生存 以产业谋发展 一局一品垦区九“龙”舞缤纷

  本报讯黑龙江垦区104个农场遍布龙江大地,分属9个农垦分局统辖。如今,这九支“方面军”因地制宜,你产“米”我养“牛”,以特色求生存,以产业谋发展,北大荒牛业、北大荒米业、北大荒薯业等一批龙头产业集团应运而生,我省垦区“一局一品”的产业布局就此形成。

  2000年开始,黑龙江农垦总局将产业整合重新布局作为突破口,树起了一批设备精良、牵动力强、市场前景看好的企业,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形成了农业产业化经营格局,一批精深加工产品由“土老帽”被重新包装,成为黑龙江垦区对外亮出的“名片”。

  宝泉岭分局依托北大荒肉业有限公司,将以生猪养殖为主的畜牧业打造成中轴产业;红兴隆分局将肉牛养殖与屠宰加工业确定为立局产业,年屠宰量省内居首;建三江分局发挥水稻种植面积大、品质好的优势,强势宣传“中国绿色米都”、“东方第一稻”品牌;齐齐哈尔分局的北大荒马铃薯产业有限公司2006年创下了3个全国之最,即生产精淀粉最多、产品质量最好、整体成本最低;牡丹江分局的牛乳产业、北安分局的速冻蔬菜产业、九三分局的亚麻产业、绥化分局的生物制剂产业和哈尔滨分局的都市农业也是各有千秋,成为推动垦区由以农业经济为主向工业经济主导转变的生力军。

  如今盘点省内商品市场,你会发现出自垦区的产品琳琅满目,不仅有完达山奶、北大荒米、九三大豆油等“老品牌”,而且还新增了北大荒冷鲜猪肉、清真牛肉、熟食制品、粉丝、北绿速冻蔬菜等一批“新面孔”。这些主打绿色牌的农产品,如今更向国外市场高歌猛进。北大荒肉业的产品已经出口到俄罗斯,北大荒牛业成功打开了中东市场,北大荒北绿食品公司、北大荒马铃薯产业公司的产品分别进入了日本、韩国市场。

  农业产业化进程的加快,带动了垦区城镇化水平的提高。九三亚麻产业有限公司聘用了全局及周边农村近千人,使人流、物流、资金流等不断向局直地区聚集,形成人才两旺的喜人局面;北大荒肉业带动种猪繁育、饲料加工、生物制药、商业连锁等上下游产业齐头并进,使宝泉岭农垦城更加繁荣。

  据悉,“十一五”期间,黑龙江垦区还将继续以产业为支撑,将宝泉岭、红兴隆、建三江、牡丹江、九三这5个分局的局直所在地,建设成为生态园林型的区域中心城市。

  (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产业 | 垦区 | 北大荒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