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出席东盟系列峰会和东亚峰会 > 最新消息

温家宝就加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提五建议

  中新网宿务1月14日电(记者王岩)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在菲律宾宿务出席第十次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时就加强和充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提出五点建议。

  温家宝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按照纪念峰会上达成的共识,在《中国-东盟纪念峰会联合声明》的指导下,继续加强和充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推动双方合作迈向更高水平,就此温家宝提出五点建议。

  首先要加强政治互信。继续保持高层互访势头,加强双方领导人在东亚合作、亚太经合组织、亚欧会议、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舞台上的战略沟通;积极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进一步推动南海务实合作和共同开发,维护南海地区的稳定;进一步推动防务领域的合作,增进双方军队的互信。温家宝说,中方愿于今年下半年主办中国-东盟维和研讨会。

  其次要推动经贸关系再上新台阶。要在落实好《货物贸易协议》和此次签署的《服务贸易协议》的基础上,加快双方投资协议谈判,如期建成中国-东盟自贸区;中方欢迎更多的东盟企业家来华寻找商机,中方也将推动更多有实力、有信誉的企业到东盟国家投资兴业。中方愿积极考虑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在东盟国家建立一批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链完整、关联程度高、带动和辐射能力强的经济贸易合作区,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与东盟国家的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为配合自贸区建设,中方建议加强双方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的合作。中方愿于今年举办首次中国-东盟部长级质检磋商;中方愿与东盟尽快商讨设立中国-东盟贸易、投资和旅游促进中心,签署有关谅解备忘录;为统筹区域交通协调发展,完善综合运输网络,优化交通运输结构,推进交通运输便利化,中方倡议拟定中国-东盟未来十到十五年交通合作战略规划,以密切双方经贸和人员往来,促进经济社会共同发展。

  第三、开展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务实合作。中方愿与东盟加强在打击跨国犯罪、海上安全、减灾救灾、传染病防治和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合作;中方愿于今年五月举办灾区恢复重建与管理培训班,邀请东盟十国参加,以增进双方灾害管理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中方倡议建立中国-东盟传染病疫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定期通报机制。中方愿于今年举办中国-东盟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进展研讨会,在今后两年为东盟培训二十名相关专门技术人员;中方建议将环境合作纳入中国-东盟合作范畴,适时建立部长级对话机制。

  第四、积极支持东盟共同体和一体化建设。中方已开始认真落实在中国-东盟纪念峰会上宣布的有关举措。中方向东盟发展基金捐资的一百万美元已划拨到位。中方已决定由中国海关总署承办“加快越老柬缅国家海关改革及现代化建设”这一东盟一体化倡议项目;中方已制订了今后五年为东盟培训八千名各领域人才的计划;中方决定为昆曼公路跨湄公河大桥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为老挝提供建桥费用一半资金,并将加快泛亚铁路中国境内段的建设,推动泛亚铁路早日贯通;为支持东盟国家缩小数字鸿沟,中国信息产业部将于今年举办“东盟国家农村信息化的技术选择、推进政策与实现模式”项目;中方还将利用中国政府亚洲区域合作专项资金,于今年为东盟国家举办一系列农业技术培训项目和研讨会;中方建议在继续拓展东盟-湄公河流域开发合作、大湄公河等次区域合作的同时,积极探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可行性。

  第五、促进社会、文化交流及人员交往。中方将于今年邀请近三百名东盟青少年来华参加青年营、夏令营,还将在广西建立“中国-东盟青少年培养基地”;为促进双方在传媒领域的交流,中方将于今年举办第三届“中国-东盟媒体合作高层研讨会”;中方也愿在体育交流、民间友好组织交往、学历和学位互认、派遣教师、留学生以及青年志愿者等方面加强与东盟的合作。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家宝 | 东盟 | 中国 | 中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