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武汉晨报

效仿重庆,建个“武汉职教城”

  昨日下午4点,仰头焊完最后一个焊缝,24岁的吴新华收起了工具。干了6年焊工,已是高级技师的吴新华去年10月夺得了全国船舶焊接选拔赛第一名,目前其所在单位--武昌造船厂,把他抽出来专门训练,准备决赛。

  他的月收入今年可能突破2000元,这对于一个只有中专文凭的青年来说,相当不错。

  10年前,吴新华初中毕业,全家人曾为他以后是上高中考大学,还是读职校进行激烈争论。

  那年,吴新华的一个亲戚大学毕业,跑了3个多月才找了份并不满意的工作。上大学择业也不容易,父亲决定让吴新华另走一条“捷径”。

  成绩优秀的吴新华报考职业中专--市交通学校。此消息被老师知道后,大家都为他惋惜。然而,三年职校的学习却让吴新华在随后的就业和工作中尝到甜头。

  2000年,学得一手过硬焊接技术的吴新华被武昌造船厂以月薪1200元招走。

  据悉,市交通学校是武汉老牌职业学校,目前在校学生4500多人。神龙公司、武昌造船厂、美的集团、凌云集团等20余家在汉大型企业与该校签订委培协议,该校还被授予国家重点中专及汽车技术国家重点实训基地,许多企业都把自己的最新技术送到该校试用。去年,400多名该校毕业生被神龙公司、武汉邮科院等知名企业“抢走”,收入多在千元以上。

  》》》怪圈:

  高校学生就业难、职校招生难、企业招技工难

  一些家长眼睛只盯着大专院校,削尖了脑袋把子女往高校送,更看重学历,认为学历高才能更好地就业,由此产生一个怪圈:

  职校招生难。武汉职业技术学校不少,职校人才就业市场也比较广阔,但每年招生却比较难。市人大代表、江岸区教育局局长彭建设举例说,有的学生宁愿花费数万元去拿一个高等学历证书,也不愿学一门可供就业的手艺。

  据记者了解,武汉众多职校中,武汉学生并不多,在武汉市中等职业学校求学的多来自市内低收入家庭、郊区农村或外地。

  高校学生就业难。2006年起,全国每年需要就业的大学毕业生超过400万人,就业难近年成为各方努力缓解的一个难题。

  而与此同时,企业招技工也难。市人大代表、武汉有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鸿墩说,现在武汉很多大型企业,都面临技术工人断层的问题。造成这一问题的关键是拥有职业技能的年轻人太少。

  这三难的尴尬是如何形成的呢?

  市人大代表、武汉远大制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建忠认为:不少企业在用人观念上存在误区。事实上,企业并非所有岗位都必须一味地需要高学历人材,某些一线岗位恰恰需要具有专业职业技能的人材,“职业技能与岗位需求相匹配,对企业更重要”。

  市政协委员李德禄将原因归结为,重升学教育轻就业教育,重学历教育轻职业教育。

  》》》现状:

  高级“蓝领”岗位大量空缺,有企业自己建校培训

  周鸿墩代表介绍,其实很多国有企业技术工人的待遇并不低,他所在的有机公司,工人技师月薪在1600元以上,高级技师月薪高达2500元以上。但由于技术人才少,这些岗位面临人才空缺。

  市人大代表、武汉长江大酒店总经理戴竹筠说,目前整个旅游、饭店服务行业普遍存在着招工、用工难的问题。

  分析其中的原因,戴竹筠说,家长及孩子的择业观发生转变,许多人不愿从事服务业,致使一些职业学校生源萎缩,校方也不得不减少办班规模和数量。

  市政协委员李德禄认为,职校教育也应该与时俱进。他认为,我市职业教育的质量和档次要有所提高,民办职校实验室和实训基地缺乏,存在块头小、层次低等问题,在办学观念和办学方式上仍然沿用传统的办学观念和办学方式,造成教学质量难以保障,低水平重复的结果。

  市人大代表、红人集团老总黄辉说,因很难招到企业需要的设计、打版等技能人才,红人不得不办起了自己的服装学校,红人每年都需要100多名这类技术人才,如果自己培养,每年每人的成本是500元,而在外招聘则基本不花一分钱。黄辉建议,职业教育与企业需求应有效接轨。

  》》》建议:

  能否打造“武汉职教城”?

  市教育局职业及成人教育处处长胡翔说,我市是全国职业教育资源相对集中、办学整体实力相对突出的中心城市,现有职业教育学校108所、160个专业,可同时对10万名学生进行职业培训。每年约九成的职校学生都能顺利找到工作。

  市政协委员李德禄建议,在武汉目前的规模上,可以仿照重庆的做法,建个“武汉职教城”,并将其列入武汉新区规划,划出专用地块,引进公办、民办职教资源,形成集群效应。

  他建议,把接受职业教育的贫困家庭学生纳入国家助学贷款资助范围,成立武汉市职校学生实习就业指导委员会,为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和用工信息,使职业学校直接面向社会、面向市场。

  ◎把武汉职业教育做成全国性品牌

  市政协委员季小俊、蔡大山建议,出台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措施,把优先发展职业教育纳入地区经济发展的整体规划。根据社会发展需要和产业结构变化,适度扩大招生规模,适时调整专业设置,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提高职业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争取把武汉市的职业教育做成全国性品牌,积极开展职业教育改革和办学体制创新的试点工作。加强校校合作、校企合作和校街合作,并出台相关措施鼓励民间资本投入职业教育。

  最后要提供扶贫资助,降低和减免学费以吸引更多的生源尤其是贫困家庭子女,并为职校毕业生就业提供优惠措施。

  ◎采取“双基模式”打破“惟文凭论”

  戴竹筠代表建议,企业用人单位和职业学校可采取“双基模式”(培训基地+实习基地)加强合作,用人材定向培养的方式,以期形成职业教育及就业的良性循环,改变目前现状。

  周鸿墩代表建议,教育部门应该加强对职业技术学校的管理和创建,企业也应该打破“惟文凭论”,面向社会招收人才,扩宽职业技术人才的就业渠道。

  ◎特色办学注意长期性

  市人大代表、武汉科技大学校长孔建益建议,职校也要走特色办学的路子,该校钢铁、冶金专业的学生就比一些知名大学学生抢手。职业教育有特色,培养的学生能在社会上立足,学校自然会得到发展。

  孔建益也指出,职业教育要注意长期性,不做一锤子买卖,现在有些职校在发展中有些急功近利,比如随意允诺就业等,这些负面影响需要克服。

  ◎实现灵活学制,半工半读

  市人大代表、江岸区教育局局长彭建设、?口区教育局局长荣建、武昌区教育局局长王兴文,江夏区教育局局长王松林也联名向市人大提出《关于加快职业教育发展的建议》。

  这份建议的主要内容是,我市职业教育应变教育行政部门办学为主,为鼓励行业、企业参与办学,通过资源重组,可合并、联合、合作办学,实现办学体制的多元化;加强企业与职业教育联手,实行“定单式”培养,实现招生、学生与招工一体化;实现灵活的学制,推行半工半读;调整专业和课程设置,重点发展第一产业技术后备力量培养,建立劳动、企业、教育的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一个信息对称,相互沟通的互动机制。

  记者 陈勇 裴道彰 胡继权 肖利敏 朱凯 邹婵娟 记者 陈卓/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新华 | 李德禄 | 戴竹筠 | 周鸿墩 | 黄辉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