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出席东盟系列峰会和东亚峰会 > 最新消息

温家宝:服务贸易协议是中东经贸合作重大成果

  中新网宿务1月14日电(记者王岩)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在菲律宾宿务出席第十次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时表示,本次会议签署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服务贸易协议》将是中国-东盟经贸合作领域的又一重大成果,标志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向前迈出关键的一步,为如期全面建成自贸区奠定了基础。

  温家宝说,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

  在政治上,双方高层交往密切,各层次对话与磋商富有成效。双方就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后续行动初步达成共识,制订了年度行动计划。中国-东盟安全问题研讨会去年七月在北京成功举行,开启了双方机制化防务与安全对话的进程。

  在经济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货物贸易协议》于二00五年七月实施,双方七千余种商品开始全面降税,贸易额持续增长。二00六年,双边贸易额达一千六百零八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三点四,体现了自贸区建设对双方贸易的积极促进作用。

  根据承诺,一年来,中方已向东盟有关国家提供了七点五亿美元的优惠贷款。中方将在未来两年内落实其余款项。

  大湄公河信息高速公路建设正在顺利实施,中国-东盟信息高速公路建设工作也已启动。

  温家宝介绍,在其他领域,双方合作也在稳步推进。在原有七个部长会议机制的基础上,双方又增加了电信部长和卫生部长会议机制,并举行了首次会议。双方还将于今天签署《落实中国-东盟面向共同发展的信息通讯领域伙伴关系北京宣言的行动计划》,续签《中国-东盟农业合作谅解备忘录》。

  中方二00五年倡议的中国-东盟新发传染病部长级会议、中国-东盟文化周已成功举行和举办,中国实用科技项目巡回展正在落实。

  为庆祝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十五周年和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年,双方共同举办了中国-东盟青年营、柬埔寨吴哥窟文艺汇演、中国-东盟友好之旅、编制中国-东盟文件集等活动。

  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双方保持了良好的协调与配合。“中国始终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温家宝说。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家宝 | 合作 | 中国 | 东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