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西安日报

新政见效日美军撤伊时(图)

  1月12日,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左)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佩斯在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新华社记者吕明响摄)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12日在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极力为总统布什的伊拉克新政策辩护。他说,如果向伊拉克增派部队能显著减少那里的暴力活动,那么美国有可能在今年年内就开始从伊拉克撤军。但议员们对增派美军能否奏效、伊拉克政府能否履行布什新政的要求充满疑虑。

  力挺伊政府

  布什10日宣布调整美国对伊政策,决定向伊拉克增兵2.1万多人。
这一决定在美国各界引起不同反应,一些议员认为,新政策对伊拉克政府能否履行自己的义务期待过高,这使政策效用前景不明朗。

  为争得议员支持,国防部长盖茨自11日开始接连两天在参院军事委员会为布什政策辩解。

  《纽约时报》12日报道说,盖茨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彼得·佩斯在参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承认,伊拉克政府过去“存在不足”,但现在看起来已准备好承担自己的任务。

  盖茨说,伊拉克领导人过去履行义务的记录“不令人鼓舞”,但由于伊拉克政府坚持努力重新控制首都的局面使他相信,伊拉克“关键时刻”已经到来。

  盖茨承认,增兵并不能彻底结束伊拉克境内的暴力活动,但认为如果增兵能使伊拉克境内的暴力活动显著减少,与此同时伊拉克政府又能有效履行自己的义务,那么今年晚些时候美国就有可能开始从伊拉克撤军。

  议员频质疑

  参院军事委员会中的约翰·麦凯恩和乔·利伯曼支持布什政府的增兵计划,而委员会中也有布什的坚定批评者卡尔·莱文和爱德华·肯尼迪。后两人在听证时频频向盖茨和佩斯提出尖锐问题。

  参院军事委员会主席莱文回顾了伊拉克政府过去的一些失误。他谈到了伊总理努里·马利基去年8月曾保证要迅速向巴格达多部署1.2万名安全人员这件事。“那实施了吗?”他问盖茨。盖茨回答说:“没有,先生。”

  莱文问佩斯,马利基去年10月曾说过到2006年年底或者2007年年初前会解除民兵武装,“那实施了吗?”

  “没有,那没发生,先生,”佩斯回答道。

  莱文说,尽管政府在谈论如果伊拉克政府再次不能履行义务的可能,但政府好像并无应对之策。他说,无论布什说什么,政府这种不考虑后果的做法会使美国在伊拉克“看不到尽头”。

  布什下决心

  不仅民主党人反对增兵,就连布什所在的共和党也有不少人反对这一计划。一些国会民主党领导人希望国会两党能联合通过反对增兵的决议,进而迫使布什修改计划。参院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说,他打算下周在参院提出相关议案。

  议员们有多种可用来阻止布什新计划的方法,其中卡军事预算是他们手中的利器之一。

  尽管国会中关于增兵的争议颇多,但从布什的表态看,他已决心不顾反对声音,继续自己的计划。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问布什,他是否认为自己有权力向伊拉克增兵而不管国会态度如何,布什说:“我认为,在这种局势下,我有,我也完全理解他们将阻止我,但是,我已做出了决定,而且我们在前进。”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计划14日播出这一访谈节目。

  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希望国会就布什的新计划投票表决。盖茨在听证会上回答说,他会把这一信息转告布什,“但是,布什总统坚信他有权力做他说过要做的事,布什愿意采取一些不那么受欢迎的行动,是因为他的目光更长远”。(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盖茨 | 伊拉克 | 政府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