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她16岁“结缘”敬老院 20年伺候孤寡老人(组图)

  从一个充满美丽幻想的16岁黎族少女,20年如一日独自照顾20多位孤寡老人,直到皱纹也悄悄爬上了她的眼角。她不是这些孤寡老人的女儿,但她在这些老人眼里比女儿还亲。保梅岭下,昌化江甘甜的水哺育了这位美丽的黎族姑娘,她就是日前荣获民政部最高荣誉奖“孺子牛奖”的豹爱芳。

  “你伺候老人20年,没有后悔过吗?”面对记者的问题,豹爱芳说:“我不后悔,只要老人需要,我愿意在这里干一辈子。”这就是豹爱芳,从16岁到36岁,她把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献给敬老院,朴实真挚而无怨无悔。
豹爱芳为老人穿鞋

  海口晚报网1月14日讯:

  走进海南省昌江县十月田敬老院,院中绿树婆娑,6间瓦房座落其中,清晨的余辉透过斑斑树隙洒在院落中。几个老人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从老人的笑声里,可以感受到这里的温馨和欢乐。

  一位30多岁的妇女正将一位老阿婆搀出房间,她在石椅上垫了一个厚棉垫后扶老人坐下。她就是这家敬老院的管理员36岁的豹爱芳。一双真诚的眼睛,一张爽朗笑脸,豹爱芳给人的印象是热情而又朴实。
豹爱芳端起一碗稀饭,一勺勺地喂老阿婆,这时记者才发现老阿婆是盲人。给老人喂完饭后,她又忙着走进房间为老人整理被褥,麻利地将6个房间收拾干净后,她又端来一大盆水,弯着腰将一大堆老人换下的衣服洗了起来。

  “为什么不用洗衣机?”豹爱芳说,老人的衣服大部分是穿了很多年的,用洗衣机会洗坏。记者试了一下水温,水很凉。豹爱芳说,有的老人大小便失禁,每天要给老人洗很多的衣裤被单,烧水太浪费。

  孤寡老人说:没有她 我早就死了

  望着豹爱芳忙碌的身影,记者坐下来,与几位老人聊了起来。谈起豹爱芳,老人们像是在夸自己的女儿,又爱又疼,感激之情写在老人的脸上。

  “她每天都是这样,一大早要为我们做早饭,还要为不能自理的老人喂饭,然后整理被褥,打扫房间。”80岁的吉阿婆对记者说。她丈夫过世得早,有一个女儿嫁到了外地,她1984年来到了福利院,与豹爱芳相处了快20年,豹爱芳比她的女儿还要亲。“没有阿芳的精心照顾,我早就死了。”吉阿婆说,几年前的一个晚上,她感冒发烧,加上拉肚子,那天晚上刮台风,风雨大得很,门都打不开,阿芳背着她就往镇医院跑,路很滑,阿芳背着她整个人摔倒在地上,怕她被雨淋了,阿芳将自己的衣服蒙在她身上。“阿芳在医院陪了我整整一夜,第二天忙着回敬老院,就叫她妹妹来陪我,临走时还买好早餐,看着我吃完她才走,孩子辛苦啊,真是个好孩子。”吉阿婆说这话时流下了眼泪。
豹爱芳给双目失明的老人喂饭

  20年前:16岁少女“结缘”敬老院

  据了解,十月田敬老院现有9个老人,最大的96岁,最小的是73岁。其中两个是盲人,一位瘫痪,3位不能自理,豹爱芳在敬老院工作20年一共照顾了20多位老人。

  16年前,豹爱芳在十月田的幼儿园做幼师,原敬老院管理员张阿姨跟丈夫调到县城工作了,没人愿意到敬老院做这份又脏又累的工作。当时镇里的领导有意让豹爱芳豹来敬老院工作,豹爱芳当时只有16岁,年轻俏丽,去侍候几个又病又残的老人呢?她怎么愿意呢?

  “一天傍晚,我来到敬老院,看到几个老人无精打采,我发现原来敬老院里炊烟已断,他们连晚饭都没有吃。看到我,老人不约而同抬起头来看着,眼里充满期待。顿时,一种愧疚感涌上心头,我的眼泪流了下来。谁都有老的那一天,难道老人们就该挨饿没人照顾吗?”就这样,16岁的豹爱芳主动要求做了敬老院的专职管理员。为了照顾好老人,她搬到了敬老院来住。

  精心打理:她给20多老人一个家

  疾病缠身的老人生活很单调,老人们也是郁郁寡欢,为了丰富老人的生活,豹爱芳将自家的收音机拿到敬老院,让老人听广播故事,听音乐。她还给老人唱歌跳舞,有了她,从前冷清的小院充满生机。

  当时的十月田是个黎族贫困乡镇,敬老院的经费少,生活总是捉襟见肘。当时豹爱芳的工资也仅有80元,但她经常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拿出钱来,补贴老人的日常开销。

  为了改善老人的生活,豹爱芳自己动手在院子里种起了蔬菜,养起了鸡鸭。她的父亲和妹妹也来帮忙锄草摘菜。

  “她精心打理敬老院,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克服了很多的困难,没有阿芳,没有敬老院的今天,我们这些没儿没女的老人也不能生活得怎么有滋有味。”73岁钟国彪老人动情地对记者说。眼前的敬老院绿树青青,芒果树、杨桃树散发着果香。20年的辛勤付出,豹爱芳凭着一颗爱心,让这些孤寡老人有了自己幸福的家。
豹爱芳为老人读报纸

  “送走”时刻:老人含笑而终

  “阿芳与我们这些老人朝夕相处,把我们视为自己的亲人照顾,当有老人去世时,阿芳痛心而又不舍,她跟老人的感情太深了。”75岁的李阿公说。

  李阿公告诉记者,1994年,敬老院的陆色开老人去世了,临终前,陆色开老人拉着阿芳的手不肯松开,老人断断续续的说,阿芳有着观世音慈爱的心,他舍不得离开阿芳,但他很知足,因为有阿芳这样的女儿伴着他。老人是流着泪脸上带着微笑走的,阿芳坐在老人身边哭成了泪人。她给老人洗了最后一次澡,换上干净的衣服,为了张罗老人的后事,她四处奔波,选好墓地,买来棺木,安葬了老人。

  “他们都是风烛残年的老人,随时会离我而去,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让老人生前生活得好些,走时没有遗憾,这样我的心里也好过些。”20年当中,豹爱芳为6个老人送终,在生命最后一刻,让老人感到亲情及温暖。

  32岁才出嫁:要娶我,搬到敬老院来

  豹爱芳照顾孤寡老人的动人事迹感动了人们。1998年她被选为海南省第二届人大代表,2002年接连被评为海南省十大杰出青年。2003年,豹爱芳被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还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01年,豹爱芳的事迹在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栏目播出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各地群众纷纷给她来信鼓励她,其中有许多求爱信。

  那时,豹爱芳已经30岁了,为了照顾老人她的婚姻也耽误了。过去她曾处过县机关一位干部,男方对她很满意,唯一的要求是让豹爱芳离开敬老院。可豹爱芳找对象标准就是支持理解她的工作。豹爱芳回信求爱者:“要想娶我,就搬到敬老院来。”有的爱慕者到敬老院巡视一番就吓跑了。直到2003年,豹爱芳认识了李国辉,李国辉每星期从白沙来到敬老院与豹爱芳一起照顾老人,为老人做饭,梳头。豹爱芳为李国辉的真诚感动,他俩当年在敬老院举行婚礼。敬老院的老人高兴得合不拢嘴,都像嫁自己女儿似的穿上新衣服戴上红花为她祝福。

  细心体贴:“老小孩”就是要哄的

  豹爱芳准备做午饭。这时突然传出一阵吵嚷声,豹爱芳放下手中的活,跑到一间老人的住房。记者看到,一位老阿公坐在床上将衣服被褥扔在地下,手里挥舞着一个棍子往床上砸。豹爱芳跑到老阿公身边,双手握紧老人的手,问老人哪里不舒服,老人还是乱砸东西。“你有什么气就打我吧,你千万不要生气,听话啊,我给你讲故事。”豹爱芳一边劝着老人,一边用手抚摸着老人的胸口,老人顿时安静下来。豹爱芳端来一盆水,蹲下身子为老人洗脚。她一边为老人洗脚,一边给老人讲故事。“从前一个老人,他有一个宝葫芦……”

  豹爱芳照顾老阿公时,隔壁房传来哭声。豹爱芳将老阿公搀扶在床上,跑到隔壁房间。这是敬老院的元老级人物、96岁的张阿婆。张阿婆躺在床上,手乱舞着,嘴里不停地大喊大叫。豹爱芳告诉记者,张阿婆不能生活自理,大小便失禁,她是将屎拉在床上才大叫的。豹爱芳将被子拉开。顿时,一股恶臭味朴面而来。豹爱芳一点都不嫌弃,将老人屁股底下的屎垫抽出来,换下脏裤子,然后一边哄着老人一边用温水为老人擦拭身体……

  “老小孩,老小孩,人老了喜怒无常有时的表现就像个孩子,对他们要像照顾孩子似的,要哄他们。”豹爱芳说这话时眼里充满柔情。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十月田敬老院的老人缺少冬衣,如有爱心人士愿为老人捐冬衣,请与南国都市报热线66810222、66810221联系。(南国都市报/良子)

  (来源:南国都市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国辉 | 陆色开 | 老人 | 20年 | 敬老院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