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我国进行首次东北虎人工授精 有助解救濒危动物


我国进行首次东北虎人工授精 有助解救濒危动物

128号被顺利麻翻

我国进行首次东北虎人工授精 有助解救濒危动物

对128号雄性东北虎进行采精

  东北网1月13日电 (白林鹤) 世界上最大的东北虎饲养繁殖基地横道河子猫科繁育基地黑龙江东北虎林园为今年4岁的382号雌性东北虎成功的进行人工授精,目前,母虎状况良好。

  麻翻大虫费周折 取来虎精不容易

  为东北虎人工受精首先要进行的就是人工采精。今天上午10时,东北虎林园的工作人员与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的刘玉堂教授一起,在黑龙江东北虎林园一号虎舍,准备在HC05号东北虎身上采集精子。

工作人员首先为这只东北虎注射了两针麻醉剂。可是20分钟后,这只东北虎仍然没有被麻醉倒,为了使该东北虎早点麻醉,工作人员又向这只东北虎注射了一针麻醉剂,可是15分钟后,这只东北虎仍然没有被完全麻醉。工作人员解释说,每只东北虎对麻醉剂的抗药性都不同,加之现在天冷,血液循环慢,所以导致了这只东北虎麻醉的失败。为了不影响这只东北虎的健康,工作人员选择了更换种虎。

  第二只被选中的东北虎,虽然在麻醉过程中比较顺利,可当专家进行人工采精时,却出现了肌肉抽搐的现象,专家解释说,这可能是由于个体的差异导致的,这只东北虎在麻醉状态下,导致神经失调,从而产生了局部肌肉的抽搐的现象。

  无奈,工作人员又选中了第三只东北虎,在麻醉成功后,专家们使用电刺激采精器进行采精。首先专家将采精器的采精棒插入直肠,依靠底电压刺激神经,激发东北虎射精,然后通过人工方式收集射出的精液。经过一番努力,在该东北虎身上收集了4毫升的精子。可专家经过检测,这些精子大多是死精,而且浓度不够,不能用来人工授精。专家解释说,在东北虎身上采精的随机性很大,即使在东北虎的发情期,出现死精情况也是正常的。

  最后,专家们选中了今年7岁的128号雄虎,经过专家和工作人员的努力,终于在这只强壮的东北虎身上顺利的采集到了4毫升的精子。而此时已经是14时10分了。采精过程整整持续了4个小时。

  为了怕采集到的精子因温度降低而出现死精,刘玉堂教授立即用双手将采集到的东北虎精子捧到化验室,经过光学显微镜观察,刘玉堂教授确定,该东北虎精子完全合格,可以进行人工授精。刘玉堂教授解释说,要检验东北虎精子,首先要看该精子的浓度是否大,其次要看精子的活跃程度。只有浓度大并且活跃的精子才是合格的。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母虎 | 东北虎 | 人工授精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