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州黄埔大桥导索过江 将成世界桥面最宽特大桥

广州黄埔大桥导索过江 将成世界桥面最宽特大桥

  昨日,黄埔大桥顺利进行悬索桥先导索钢缆水上吊装作业,标志着黄埔大桥进入关键性工程施工阶段。吴伟洪摄


  广州黄埔大桥导索过江 将成世界桥面最宽特大桥

  昨日,黄埔大桥顺利进行悬索桥先导索钢缆水上吊装作业,标志着黄埔大桥进入关键性工程施工阶段。吴伟洪摄

  本报讯(记者/陈戈 实习生/吴哲 通讯员/李庆林 张太科 刘媛媛) 昨天上午11时30分,随着定位驳船上的一条重达5吨多的先导索被徐徐拉起,国家重点项目——广州东二环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珠江黄埔大桥先导索成功过江,这标志着该大桥上部结构安装首战告捷。

随后,珠江封航即被解除。据项目指挥部透露,东二环高速公路将于2008年6月按期建成通车。

  桥梁创下多项世界纪录

  据透露,珠江黄埔大桥是东二环高速公路项目的控制性工程,大桥全长7016.5米,分为南北汊主桥跨越珠江。北汊桥为主跨383米的独塔钢箱梁斜拉桥,该跨径居世界同类桥型前列;南汊桥为广东省内最大跨径的单跨钢箱梁悬索桥,主跨1108米,通航净空60米,钢箱梁全宽为41.69米,是目前华南地区最大规模的桥梁,也是世界上桥面最宽的特大桥梁。

  5吨重先导索离江面90米

  据了解,珠江黄埔大桥位于珠江黄埔新、老港之间,附近船厂、码头众多,施工环境复杂,先导索过江跨越繁忙的黄金水道,且多种机械设备联合作业,安全风险非常大。为保证施工和通航安全,大桥建设指挥部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决定采用“分段牵引、江中对接”的方案。笔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先导索过江从上午9时开始,由南岸导索用拖轮拖至江上定位驳船处定位临时连接,待北岸导索拖至定位驳船后连接两侧导索,两侧再同时提升。11时30分,这根总长度达2200米、重达5吨多的导索在船上完成最后的对接,成功跨越宽达1450多米的珠江主航道并升至离江面90米的高空。先导索成功过江后,珠江封航随即解除。

  链接

  东二环项目是京珠国道主干线广州绕城公路的东段,也是珠江三角洲经济区环形公路的东环段(简称东二环),项目起于萝岗区火村,与北二环高速公路及广深高速公路相接,经萝岗区笔村、黄埔区庙头村,在菠萝庙船厂西侧跨越珠江主航道至番禺区化龙镇草堂村,终点与广珠东线高速公路及金山大道相接。

  据项目指挥部透露,目前整个东二环项目已完成投资25.2亿元,约占总投资41.15亿元的61%,预计将于2008年6月建成通车。

  相关新闻

  江面封航警戒提前半小时解除

  本报讯(记者/苏冬实习生/吴哲通讯员/郭伟斌刘昌江)昨天上午,号称“华南第一桥”的广州珠江黄埔大桥开始进行悬索桥先导索钢缆水上吊装作业,为确保黄埔大桥导索过江作业安全,从昨日上午9时起,广州海事局对大桥施工附近水域江面进行封航警戒。到昨天中午12点半,江面封航警戒已全面解除,比预定时间提早了半个小时。

  据广州海事局副局长钟振斌介绍,此次广州海事局共调集了12艘海事巡逻船(艇)和70余人次海事执法人员,在附近水域分别建立内、外封航警戒区,计划封航时间为4个小时,即从昨天上午9时持续到下午1时。

  广州珠江黄埔大桥横跨广州珠江主航道,地处广州港黄埔大濠洲水道,是船舶进出入广州、佛山、肇庆、清远等上游城市港口的交通要道。该航段船舶流量大,船舶进出港频繁,据估计每天过往的大、小船舶平均接近4000艘到5000艘。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封航 | 吴哲 | 吴伟洪 | 广州 | 黄埔大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