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东北网

奏响发展乐章 鹤岗创新政府管理 加速政府职能转变

  谢平 摄

  东北网1月14日电 近年来,鹤岗市不断推进政府管理创新,加速政府职能的转变。

  在软件方面,鹤岗市人民政府围绕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和效能政府的总体目标,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和机制制度创新,以增强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4年来鹤岗市取消行政许可事项115项。

  从2005年4月初开始,鹤岗市民从当地电视节目和报纸上陆续看到市委、市政府公布的10项新制度。市民纷纷议论说,过去好多“办不明白”的事这回知道咋办了。

  全市行政收费项目与标准等重大事项以公告、通告的形式向社会公开;就重大信访案件、小公共汽车经营权出让、城市建设工程拆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公共卫生管理、热费和公交车票价格调整等50余项重大问题举行座谈、听证、论证;固定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办事程序、办事时限,较好解决了办事难、办事效率低和弄权勒卡等弊端;就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热费补贴标准、城市低保水平、社区发展等市民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等等。

  在硬件设施建设方面,建筑面积达6000平方米的鹤岗市人民办事中心的建设和使用可谓是一个大手笔。鹤岗市长朱清文对人民办事中心的建设非常重视,多次召开协调会。2005年9月1日,人民办事中心投入使用。全市60余个行政审批部门共349项行政审批事项进入中心办公。中心实行首问责任制、服务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制。在这里,零障碍、高效率、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都成为了现实,投资者和市民服务办事各项行政审批事项,手续简便又省钱。中心还负责群众诉求信息的采集收集和事项办结情况的督查反馈,为政府的各项决策提供依据。

  长效机制构建和谐社会

  近年来,鹤岗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在推进就业和再就业、深入实施扶贫解困工程、加强城镇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关注民生、加强环保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卓有实效的工作。

  鹤岗市十分重视对弱势群体的救助工作,努力从各方面改善其生活条件,帮助其脱离贫困。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以来鹤岗市用于救助弱势群体的资金投入共约1.9亿元,约14.5万人从中受益。

  对民生问题尤为关注。4年来,鹤岗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养老保险连续4年按时足额发放,提高了1.96万名企业离退休人员的养老保险待遇。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实现了基金积累和保险待遇同步增长和按时足额发放。筹资和投入近亿元,用于建设廉租房、低保医院、特教学校、民政救助站和提高供热补贴标准等,尽全力解决人民群众住房难、看病难、入学难、养老难等难题。2005年完成了全市“十项利民行动”确定的39件实事。2006年,鹤岗市财政投入近亿元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完成事关社会事业发展的10件大事以及涉及改善民生、解决民困、维护民利的20件实事。

  2006年年初,市政府决定当年市财政拨款1020万设立、加强立十项专项资金,用于扶贫解困救助、优秀拔尖人才奖励资金等。同时,该市还着手制定十项资金统一的管理办法,原来由多家职能部门负责的各项奖励和扶贫解困救助资金有了统一、规范的管理。

  鹤岗在建设和谐社会过程中,还加强了民主法制建设。开展了安全社区,打造平安鹤岗,加强了社区调节工作,使一些社会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之中。

  发展的乐章依然在奏响。今天的鹤岗,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日趋和谐,朝着既定的目标稳步前行。作者: 于浩 洪山 晓华 传宝谢平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编辑: 岳同明国 内 国 际科 教 娱 乐社 会 体 育专 题 法 治

  相 关 新 闻:

  ···

  综 合 新 闻:

  ············ 构建和谐龙江····进入专题····················

  更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平 | 政府 | 4年 | 建设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