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北海道发生8.3级地震 > 北海道地震

8.2级地震突袭太平洋 日本发布海啸警告

  8.2级地震突袭太平洋 日本发布海啸警告 北海道民众紧急转移 记者连线获悉

  千岛强震 我领馆紧急应急

  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 截至今晨 我国未发现明显海啸波 在日游客暂未受影响

  千岛群岛附近太平洋西北海域13日下午发生里氏8.2级强烈地震,相关机构随即发布海啸预警,日本北海道部分地区民众紧急转移。

北京时间13日晚9时,海啸警报解除,但日本气象厅要求民众仍然保持警惕。

  本报今晨从中国驻札幌总领馆获悉,总领馆启动了应急机制,开通了24小时热线电话。

  日本气象厅

  千岛突发强震

  日本气象厅称,千岛群岛东侧的千岛海沟当地时间13日13时24分(北京时间13日12时24分)发生里氏8.2级地震。震源位于海床下30公里。

  强烈地震发生后,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和日本气象厅先后发布海啸警告,预计浪高1米。

  日本气象厅随后向北海道太平洋沿岸数十个市、村约3.6万个家庭发出海啸避难劝告,消防车在街巷之间穿行,用扬声器发布海啸警告。

  警报恐慌消散

  随着时间推移,海啸预警引发的恐慌逐渐消散。

  日本气象厅说,最新获得的观测数据显示,强震并未引发大规模海啸,随后对北海道部分地区解除海啸警报或降低警报级别。

  但是,日本气象厅官员要求收到警报地区的民众仍然保持警惕,在没有收到当局明确命令之前不要急于回家。截至发稿时,还没有此次地震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报告。

  接连强震引关注

  日本气象厅官员说,2006年11月15日,千岛群岛东侧的千岛海沟附近海域已经发生了一次里氏8.1级强烈地震,同样造成小规模海啸。尽管目前还不能判断这两次地震之间是否存在关联,但是同一地区接连发生强烈地震引起了日本地质学家高度关注。

  虽然这一区域的地震震源远离陆地,但地震可能引发的海啸则会给日本沿海地区造成很大损失。

  我驻日领馆

  领馆启动应急机制

  记者今晨连线中国驻日本札幌总领馆,总领馆李领事介绍说,在北海道的中国侨民不算很多,目前没有中国侨民受伤的消息。

  领馆目前一直在关注最新消息,日本发布海啸警报后,总领馆立即启动了应急机制,开通了24小时热线电话,总领馆工作人员还和当地一些华人企业和社团取得了联系,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华人受伤情况报告,也没有接到求助电话。

  震区日本人

  市民意识松懈 没有太过恐慌

  今晨,记者联系了在东京工作的小松小姐,她的故乡在北海道,父母和姐姐都住在那里。

  地震发生以后,她立刻给妈妈打电话询问家人的情况,妈妈告诉她,家人都很安全。13日下午1点多,市政府发布了公告,劝告大家去安全的地方进行避难,但是当地这次听从政府动员前去避难的人并不多,只有900多人。

  以前家乡也曾经发生过一次震度较大的地震,当时小松小姐曾亲身经历过,那次地震发生以后,政府也发布了避难的动员命令,大家纷纷带上自己重要的东西,例如信用卡、现金、收音机、毛衣,还有简单的食物,去避难的地方。

  这次避难人少的原因估计是因为地震发生的时间是白天,很多人恰好在外游玩,并没有太过恐慌。

  但是小松小姐也表示了担心,虽然日本国民对于地震都比较习惯了,但是这样的意识松懈其实不好,如果真的发生海啸的话,受灾一定很大。

  强震影响

  阿联酋网站难登录

  另据报道,13日上午,阿联酋国内出现了互联网运行不畅的状况,很可能是由千岛群岛地震所致。

  本报记者今晨登录阿联酋网络黄页,网页的确不能够顺畅地打开,很多内容无法阅读。

  本报记者今晨分别致电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两家公司均表示还未接到任何地震致使海底光缆受损和服务受限的通知。

  对中国游客暂无影响

  今晨,北京多家旅行社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日本地震发生直接受影响的地点是北海道沿岸,对中国游客几乎没有影响,因为中国前往日本北海道的游客极少。另据报道,香港在日游客也未受影响。

  中国未现明显海啸波

  记者今晨从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获悉,目前从我国各个验潮站潮位监测数据看,均未发现有明显海啸波。海啸预警即将解除。

  专家介绍

  中国测定震级为7.9

  中国地震台网地震预报专家刘杰今晨告诉本报记者,由于地震发生后各国从不同方向记录的能量大小不同,所以此次千岛群岛附近海域发生的地震从我国台网测定出的震级是7.9级。

  文/记者 樊蕊 肖烁 王燕 张晓莺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地震 | 太平洋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