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北京确立建设“研发之都”目标 让人才走向市场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崔军强)如果单以智力密集度衡量,中国首都北京即使在世界也算得上巨大的“人才仓库”,但这种资源优势并未真正转换为市场胜势。在过去几年中,北京陆续实施了几项科技资源“由优转胜”的重大战略,其中建设“研发之都”最引人注目。

  数据显示,北京人才总量目前已突破200万人,其中包括约半数的中国两院院士。在去年发布的中国人才蓝皮书中,北京以明显优势位居大陆地区人才竞争力排行榜榜首。但北京市科委一位官员认为,北京的智力优势远未发挥出来。他说:“确立‘研发之都’目标,就是要让人才从‘仓库’走向市场,服务于经济建设。”

  2000年到2005年,北京地区研发经费由155亿元增长至380亿元,年均增速接近20%,研发投入占GDP比重由4.9%上升至5.6%。据介绍,即使在发达国家,研发经费占GDP比重也很少超过3%。

  在中国,上海、深圳等城市对“研发之都”也充满期待,但目前还难以动摇北京的领先地位。以研发经费占GDP比重这项主要指标来看,北京约为深圳的1.7倍,上海的2.3倍,约为全国平均值的4倍。最近公布的一项科技发展规划提出,到2010年,北京研发经费占GDP比重将升至6%,并初步建成创新型城市。

  据北京市科委统计,2005年,北京每百元研发经费中有46元来自企业,高出传统科研机构3元,创新主体角色转换尚属首次。

  国际跨国公司看好北京建设“研发之都”的前景,目前已有200多家跨国公司将其在中国甚至亚太地区的研发中心设在北京。

  作为中国的研发大本营,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曾长期受融资瓶颈制约,但近年来已有明显改善。到去年(2006年)底,中关村吸纳的风险投资达到十几亿美元,占中国大陆风险投资总量的一半以上。

  在巨大研发投入支持下,一批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相继在北京问世。去年中关村评选出的十大新闻中,5项与研发有关,使中国企业实现了由“卖产品”到“卖技术”的重大突破,其中刻蚀机与离子注入机、“龙芯”2号增强型处理器芯片、“星光”数字多媒体芯片已被跨国公司大批量采购。

  为了完成从“人才仓库”到“研发之都”的新跨越,北京市确定了20多项硬性指标。未来5年内,北京每万人专利申请数要达到18件,软件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2%,技术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国际3大权威检索系统收录北京科技论文超过3万篇。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研发 | 北京 | 之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