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北模样之五:台北“华山”和“宝藏岩”

  新华网台北1月14日电(记者陈键兴 茆雷磊)台北有个“华山”,是一处由闲置酒厂改建成的文化园区;台北还有个“宝藏岩”,是一处由老居民与年轻艺术家组成的“共生聚落”。这两处“旧建筑”停驻在台北的街市中,有些“另类”。

  我们往往都忽略了,那些距离当下不远的“旧建筑”,正以迅猛的速度被抹掉。相比有着显赫历史意义的“古建筑”,它们的命运要惨烈得多。于是,“华山文化园区”和“宝藏岩聚落”的“涅槃”,就有了让我们去观察的必要。

  “华山”的前生是一座建于1916年的酒厂,到1987年因为城市化和环保等原因而搬迁,老厂区被闲置下来。1997年,这里突然被一些艺术家“闯入”,废弃的厂房竟意外萌生出新芽。

  年轻的建筑师颜忠贤是“华山”的发现者之一,他告诉记者,台北的文艺界人士看到,这块保有旧时记忆的厂区非常适合“再生”为一个与当代都市生活结合的文艺展演空间,于是开始“导演”“华山”的“变形记”。

  当然,这并不顺利。据颜忠贤介绍,起初发生了很多冲突,因为当时新建筑纷乱成长,而旧建筑尚未得到关注,“华山”一度出现艺术展与停车场争夺厂区空间的情况。幸运的是,“‘华山’最终得益于旧建筑再利用政策的出台而被‘释放’出来”,他认为,“华山”的重生是台北都市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的成果之一。

  “华山”在2003年底委托一家艺术策展公司经营,2004年进行了短期修缮,目前被塑造为兼具文艺展演、创作工作坊、创意产业平台及附属休闲消费设施的综合场所。记者走进“华山”那天没有展演活动,但有一出戏剧正在排练,几间厂房里还有工人在进行维修作业,露天咖啡座上有一个年轻人在看着笔记本电脑,相隔不到百米则是立交桥和车水马龙。

  “宝藏岩”的闲置则与“华山”大为不同。在距离台湾大学热闹街区不远处,有一块河边的山坡地,很难相信这竟是在台北:高高低低地“附着”在坡地上的百多户老房子破败不堪,歪歪曲曲的山道从一小片菜地开始蜿蜒而上,仿佛一个矗立在现代都市一角的贫民窟。

  原本因为属于违章建筑而面临被全面拆除命运的“宝藏岩”,在各方的努力下得以被列为历史建筑。今天,这里被大学生、新锐艺术家和不愿离开的老村民共同守护着。然而,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记者在台北采访期间,市政府因为规划进行文化村修缮,开始安置搬迁及强制断水断电,此举遭到了艺术家和村民的强烈抵制,还爆发了肢体冲突。

  “宝藏岩”的故事是否反映了更深层次的问题:关怀“旧建筑”仅靠态度是很不够的,“旧建筑”的去向究竟在哪里,要怎样才能达到那里?曾任台北市文化局局长的作家龙应台曾形容说:“将来的台北人会到‘宝藏岩’踏青,在滨水的草地上摊开毛毯,和家人吃带来的三明治,然后去看年轻的艺术家在那极端简朴的环境中创作,窗上门上挂着他们的作品。在走那忽高忽低的石阶时,他会低头告诉牵着手的孩子:上个世纪50年代的台北人就住过这样的地方。”

  那会是“宝藏岩”的明天吗?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颜忠贤 | 华山 | 台北 | 宝藏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