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中非贸易及投资增长为非洲发展带来机遇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 非洲有全球三亿最贫困的人口,面临着世界最令人望而却步的发展挑战,中国和印度对非洲贸易及投资的兴起,为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发展和融入全球经济带来了难得的机遇。

  这是世界银行非洲地区经济顾问哈里·布罗德曼博士在其撰写的《非洲的丝绸之路——中国和印度的经济新疆界》一书中表达的。

  近日,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的主持下,哈里·布罗德曼博士在北京发布了他的这一最新研究成果。

  布罗德曼认为,中国及印度与非洲大陆的商业活动迅速增长,为非洲人民带来了重大的机遇。具体而言,这两个亚洲经济巨人对发展与非洲的商业关系有浓厚的兴趣,可能使非洲摆脱过度依赖少数几种初级商品的局面,提高出口的多样化,转向增加生产劳动力密集型轻工制成品及服务。非洲还可借此利用自然资源发展关联产业,从加工中获取更多的价值,并适时参与现代的全球生产共享网络。

  此外,中印两国的浓厚兴趣还可使非洲企业更多地面对外国竞争、技术进步和现代劳动技能,从而提高非洲企业的效率;提高国际一体程度,不仅是加强与世界其他地区的一体化,最重要的可能是加强非洲的内部一体化,因为非洲大多数国家的国内市场深度和规模都太小,无法提供生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出口产品所需要的规模。

  布罗德曼表示,自2000年以来,非洲与亚洲之间的贸易及投资大幅度增加,如今非洲27%的出口是到亚洲,而2000年这个比例仅有14%左右。在非洲的出口贸易中,对亚洲的贸易量目前与对非洲传统贸易伙伴美国和欧盟的贸易量几乎并驾齐驱;亚洲对非洲的出口增长也非常迅速,年增长幅度大约18%,增长速度超过对其他地区的出口。

  据布罗德曼介绍,他的这项研究利用了新的企业级数据,数据来源于世界银行于2006年年中在加纳、塞内加尔、南非和坦桑尼亚这4个国家实地进行的一项大型的世界银行定量性问卷调查和原创的企业案例分析。问卷调查和企业案例分析的重点是中国和印度企业的非洲业务,以及非洲内资(非洲人拥有)及其他外资企业的业务。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德曼 | 非洲 | 贸易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