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纪宝成:应周密安排中国海外上市公司回内地股市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 江国成)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近日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H股公司在内地上市,中国应有计划、分阶段地安排H股公司回归内地股市,以避免短期大规模回归给内地市场带来的风险。

  纪宝成在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证券报》13日召开的第十一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说,H股回归境内股市的序幕去年已经拉开,包括中国人寿、中国国航等公司陆续在境内上市,其他海外上市公司纷纷提出回归计划。

由于股权分置没有完成,这些公司的大规模回归还面临大量审批和制度上的障碍。同时,在人民币升值预期的作用下,大规模回归可能产生市场风险,加剧地下资本在内地和香港市场的套利行为。

  他建议,对H股公司的回归,有关部门应进行整体规划。应优先安排大盘优质企业回归,同时根据A股市场情况,选择回归的规模和时机。不同的企业可以采取不同的回归模式,如借壳、换股等。

  2000年至2005年,包括中石油、中国移动、建设银行、中国人寿、中海油、平安保险等一大批优质大型企业在国内股市低迷的情况下在海外上市。

  纪宝成认为,大部分国内优质企业在海外上市会导致中国资本市场的空心化和边缘化,使得中国资本市场和投资者难以享受经济增长的财富效应,造成资本市场失去风向标,资源配置功能大大削弱。

  为此,2006年3月,他在人大代表提案中提出必须让这些优质的海外上市公司回归境内股市,目前,这一提案已经被有关部门采纳。

  纪宝成表示,中国上市公司大部分是利润十分丰厚的行业龙头企业,70%以上的市值和利润来源于能源、通信等垄断性很强的核心行业。这些企业利润占中国上市企业利润的43%,他们的回归有利于国人分享优质企业创造的财富。

  他说,大规模海外上市虽然使很多企业获得了大量资金,但也带来了十分严重的宏观经济均衡问题。在目前流动性过剩和本币升值的环境中,海外优质企业的回归,能够为高额外汇储备寻找释放的渠道,降低国内资金流动性过剩的现象。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纪宝成 | 中国 | 上市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