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合肥欲建中国家电集成技术研究中心

  记者从合肥市经贸委了解到,继申报“中国家用电器产业基地”之后,合肥又将围绕家电产业启动一项重大工程:建设中国家电集成技术研究中心,为合肥的家电产业打造“智囊”。

  八颗珍珠耀合肥

  目前,合肥拥有家电市场八个响当当的全国性品牌。

  这“八颗珍珠”包括土生土长的美菱、荣事达、华凌,还有在合肥设下重要生产基地的海尔、格力、美的、长虹、三洋。“家电业是合肥重点打造的八大支柱产业之一,从去年增速看,家电业位居八大产业之首,对合肥工业的牵引作用越来越明显。”合肥市经贸委负责人介绍,家电业有望在“十一五”成为合肥“千亿产业”,市经贸委已向国家有关部门递交申报材料,希望合肥得到“中国家用电器产业基地”的授名。

  蓬勃之中有软肋

  据介绍,家电业已到了技术改造、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合肥家电业蓬勃之中仍有软肋。

  家电产业出现软肋的主要原因是:配套企业多数在外,物流费用过高影响企业利润;没有保税加工园区,受国家能源价格、汇率及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影响,利润空间不断缩小;管理滞后等。“除了通过吸纳配套企业、申报出口加工区之外,合肥还应发挥科技创新型试点市的优势,增强家电业的体质。”中国家电协会的有关专家建议。

  科技资源牵红线

  同时,拥有丰富科教资源和良好产业基础的合肥,如何为家电业提供现代化服务?

  市经贸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合肥正在筹划建设中国家电业集成技术研究中心,“这个中心借助高校多、科研院所多、人才和科研成果多的优势,像一根红线一样串起八颗珍珠,使合肥家电业强强联合、项目共创、资源整合、利益共享,实现技术、管理上的进步。”在合肥投资兴业的格力、美的等家电巨头也对如何用好合肥科教资源寄予厚望,这个中心建成后,可向中国家电业提供技术支持、信息咨询,成为“中国家电之脑”。(周军)

  来源:

  合肥晚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合肥 | 家电 | 中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