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成都温江发现四处距今约3500年的大型商周遗址

  新华网成都1月14日电(记者 刘谨)成都市考古队经过半年多的考古发掘,近日在拥有成都平原史前城址之一鱼凫古城遗址的温江又发现四处距今约3500年的大型商周时期遗址。

  据考古队员介绍,目前发掘面积最大的一处遗址,就在温江东门出城口的一处建筑工地上。

  目前该遗址一共打了49个探方,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探方内分布着大大小小的灰坑、窑址。令考古人员兴奋的是,其中有12个探方底部均匀平整地铺着厚厚一层陶片。据考古人员介绍,众多陶片均匀、平整、密集地分布在一个地方,很明显是人为所致,这一现象在成都平原从未发现过。

  陶片铺地的用途令人费解。考古人员推测,由于这些铺满陶片的坑中并未发现祭祀时一般会撒的红砂石,因此不像是祭祀现场,而更有可能是古人建造的一个活动广场。

  另一处遗址位于柳城街办新建社区四组的另一个工地上,与1996年发掘的位于温江万春镇的鱼凫村遗址距离更为接近。该遗址是明显的村落遗址,有建筑遗迹3处,灰坑20多个,窑址一处。这处遗址发掘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

  经过考古人员近半年的发掘,在这批遗址中已出土上万片陶片和上百件局部较为完整的陶制器物,包括高柄斗、高领缸、圈足缸、尖底盏、尖底杯等。其中一件双面带槽的石斧,被考古人员称为最令人兴奋的发现。根据这些器物的形制,初步判断其源自距今约3500年的商周时期前后。

  据考古人员介绍,此次发现的四个遗址与1996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的“温江鱼凫村遗址”的距离和时代接近,目前初步推测是拱卫鱼凫村遗址中心的中、小型聚落遗址,是鱼凫城遗址聚落群的一个延展部分。

  考古人员认为,这批遗址的发现拓宽了视野,延伸了鱼凫村遗址的文化内涵,对认识成都平原史前社会的社会结构、生产形态、风俗习惯等都有着重要意义。目前考古人员已经对遗址进行了采样,准备进行碳14检测以判断其具体年代。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遗址 | 发现 | 考古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