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破除环保“土政策”,需伸张百姓环境权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 新华每日电讯15日发表丁永勋撰写的“每日一评”《破除环保“土政策”,需伸张百姓环境权》,全文如下:

  日前,环保总局再掀“环保风暴”,通报了全国82个环境违法项目,并首次启动“区域限批”的行政惩罚手段。

环保总局指出,环境违法的背后,是一些地方和行业受到了地方利益和部门利益的驱动。国家督察组在湖北的抽查结果直接印证了这一判断:一些地方政府不仅不支持环保执法,还出台了很多干扰和限制环保执法的“土政策”,成为环保执法的一大绊脚石(新华社1月14日报道)。

  也不能全怪地方政府的环保部门,他们也处在一个尴尬的境地——“官位”来自地方,人员要靠地方的财政供养,必须听命于地方政府,环保执法如何硬得起来!

  地方环保执法“太软”,助长了一些地方为了“政绩”不惜损害、牺牲百姓的环境权益。而许多时候,百姓只能欲哭无泪,只能无奈地“旁观”世世代代赖以生息的空气、土地和水源,变成伤害自己的“敌人”。按说,他们最应该站出来对损害自己权益的行为说不,对干扰和限制环保执法的“土政策”说不。然而,正如我们经常在新闻中看到的,基本上要靠中央政府或上级政府的环保部门帮他们伸张环境权益。

  并非百姓没有环保“觉悟”。新华社曾报道,山西省环保局公布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在接受调查的人群中,93.31%的群众认为,环境保护应该与经济建设同步发展,然而却有高达91.95%的市长(厅局长)认为加大环保力度会影响经济发展。虽然普通百姓的环保“觉悟”明显“超过”了一些官员,但只有“觉悟”而没有制度性的维权渠道,是没有力量的。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曾指出:当前环保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公众参与度太低是重要原因之一,而世界环保事业的最初推动力来自公众。问题是,公众并非不想“参与”和“推动”环保,但在很多地方,公众对环境污染基本的知情权和侵害请求权都被漠视,缺乏伸张的渠道和条件,不能有效地监督,结果是想“参与”而不能,想“推动”却无力。

  近年来,随着百姓环境权益意识在不断觉醒,也出现了一批民间环保人士,但从总体上看,虽然有环保总局“撑腰”,民间环保力量仍十分“微弱”。以这次环保总局披露的违法项目为例,不知有多少是公众有机会监督到的?湖北一些地方的这些“土政策”,毕竟只是国家督察组在抽查中发现的。

  归根到底,解决环保问题,需要“部门合力”,更需要“上下互动”:让百姓的环境维权由“无力”变“有力”。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环保 | 百姓 | 环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