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出席东盟系列峰会和东亚峰会 > 综述评论

综述:曼谷论坛探讨中国-东盟合作机遇与障碍

  新华网曼谷1月14日电 综述:曼谷论坛探讨中国-东盟合作机遇与障碍

  新华社记者 沈敏

  “2007中国-东盟经济与管理学术论坛”14日在泰国首都曼谷闭幕,为期两天的论坛上,来自中国和东盟各国的专家学者就未来中国和东盟在贸易、投资、旅游和物流等领域的合作现状和前景进行探讨并提出建议。

  泰国旅游局营销数据库中心主任素瓦·朱达孔14日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理解中国旅游市场、加强中国-东盟旅游合作》的演讲。素瓦在分析中国旅游市场现状的基础上指出,未来短期内,亚洲地区国家仍将是中国人首次出境游的首选目的地,尤其是中国年轻一代由于经济条件制约,其旅游目的地仍将以亚洲国家为主。而随着中国人收入水平提高、中国批准开放更多旅游目的地,中国出境旅游还将继续增长,中国和东盟之间的旅游合作也将大有可为。

  素瓦向中国和东盟的旅游相关机构提出建议:未来应针对中国的工薪阶层和老年人、省会城市居民、高端消费群设计旅游产品和服务,注重开发个人化“自由行”、商务、会展和奖励旅游;旅游项目中增添更多文化内容,而非购物消费;与当地旅游相关企业建立商业联系等。他还建议推动中国与东盟之间实现游客免签证,以鼓励中国-东盟之间的旅游。

  在中国-东盟贸易投资领域,中国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的文淑惠博士在13日演讲时指出,现阶段中国与大湄公河次区域(GMS)国家的经济合作中,贸易结算和货币支付问题是一个主要障碍,主要体现在相关国家的政策支持、执行机构和结算体系方面。她建议,中国政府可以发挥在这一地区的主导优势,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采取措施,以解决这些障碍。

  这些措施包括加强中国和GMS国家金融管理部门之间的合作,尽快签订中国和GMS国家之间的货币互换协定,改善并推广现有的贸易结算模式,积极推动边境地区商业银行拓展境外业务等。长远来讲,解决这些障碍的关键在于提高区域内各国家的总体经济水平,实现国家间贸易的平衡发展。

  本次论坛上,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颂朴·马纳龙讪对泰国作为“东盟门户”的前景和实力作了分析,泰国西北大学工商管理系主任塔蒂恭·猜温以泰国龙眼出口为范例,分析了中泰贸易“早期收获计划”中存在的障碍。来自老挝、柬埔寨、缅甸、越南等国的专家学者、政府和企业代表也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给区域经济带来的影响、机遇和挑战进行了探讨。

  本次论坛由中国昆明理工大学、云南省教育厅、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和西北大学联合举办,13日至14日在曼谷朱拉隆功大学举行。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拉 | 隆功大 | 中国 | 东盟 | 14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